English

撇去泡沫 还是支柱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当下,关于房价的各种新闻信息纷至沓来,且相互矛盾,令人困惑,难以判断。

比如,深圳房价明显下跌了,一位在房价高企时买了10套房子的炒楼者“威胁”银行说要“断供”;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

始调整,炒楼者期待套现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又比如,有消息说,1月至7月房地产投资增幅超过30%,外资进入态势明显;奥运会尚未结束,供媒体记者住宿的媒体村和运动员居住的国奥村已分别销售80%和70%,社会购买力强劲,等等。

因为立场、利益不同,所以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涨跌期望不同,对信息的判断也不同。比如,媒体报道纷纷渲染“房价涨幅回落”,强调的是“回落”,而权威统计数据和官方人士常强调“涨幅”二字。

还没有买房的人,心里盼望房价降一点,再降一点。在他们心中,深圳房价降了,北京和上海还会远吗?

买了房子的人当然盼着房子涨价。即使是自住,房子升了值,有个无形资产,心里也高兴。

对建房子、卖房子的人来说,看涨的预期最迫切。一方面因为我国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这是房产商最大的信心来源。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冷淡最大的原因是政策从紧以及市场担忧心理、价格预期导致的,真实的需求、“刚性需求”并未消失,支持房价稳定的因素还在。比如北京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在楼市极其不稳、房价下滑压力较大,以万科、金地为代表的“地产大鳄”大搞降价促销的情况下,他却在逆潮流而动,宣布SOHO中国9月初提价,平均涨幅在5%左右。他坚定不移地看好房地产市场,把过去15年所有赚到的钱、所有能用的资源都投到房地产上。

潘石屹的一个基本观点和判断也有其道理,就是中国经济在高速成长时,房地产市场也必然会高速成长。

应该说,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必然是与经济发展波动一致的。经济发展速度高,它自然高,有时甚至跑过头;发展速度调整,它自然调整,也可能调整过头。有专家分析,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和房价增长过快的情况下,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主要是发展模式、经营方式和及房地产暴利模式的改变。调整房地产价格,挤掉虚高的泡沫,让老百姓能够承受,刺激他们购买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这是宏观调控的一个目的。现在来看,房价稳住、略有下降,应该说实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初始目的。实际上,房地产业正在经历“挤泡沫”的过程。楼市调控绝不能半途而废。

我们也应该看到,未来的房地产业仍具备较大的潜力。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仅为45%,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城市化进程正在处于加速阶段。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旺盛的需求,是拉动房市最基本的因素。中国人居住条件的改善将是今后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也将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涉及了近60个行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扇动一下“翅膀”,整个国民经济的神经末梢都会受到牵动,这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蝴蝶效应”。而且房地产关联的许多产业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不仅会影响着众多行业的增长速度,更会影响到各行业的发展、就业问题。目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就是希望在房地产泡沫处于萌芽状态时,通过宏观调控政策将其化解,防止楼市“过山车”式的大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造成伤害。

希望撇去泡沫的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给经济发展一个安全的支撑,给老百姓一个踏实的安居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