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秋夜请关掉城市景观灯

一郑州市民在博客上提议中秋节关闭景观照明灯,让市民仰望月亮,还提议家长关掉电视,陪孩子过一个充满月光的中秋节。曾几何时,在霓虹灯闪烁的城市的夜晚,我们看不到星星,也看不到月亮。更严重的是,由于大气污染,我们的天空变得灰蒙蒙的。因而呼吁

在中秋节关闭景观照明灯,让市民仰望月亮,这不仅仅是人们内心的良好愿望,也是民俗的一种复苏,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试想,如果在中秋之夜,全国每个城市都能关掉景观灯,全国每个家庭都能关闭电视机,所有的人走出户外,享受月光的沐浴,这幅图景该是何等地温馨和浪漫!更重要的是,这一看似不经意的举动,节约了我们多少电能?又减少了多少废气排放?

江苏沭阳池墨

欣闻写字教学进课堂

“从今年秋季起,海南省小学每天将安排10分钟的写字课,初中每周写字训练时间不少于1课时,且隔天安排15分钟写字时间。”笔者禁不住为海南省的这个规定叫好!写好方块字,应该是我们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然而,让人遗憾的是,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写字教学“淡出”中小学教学。于是,要大学毕业生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极可能是一种奢求;要他们写出规范好认的汉字,似乎也是强人所难。众所周知,良好的汉字书写能力,是发扬光大书法艺术的基础与根本之所在,而且汉字书写能力是一个人的第二面孔。当前,“京剧”这一国粹已进入全国中小学课堂了,人们有理由期待汉字书写(书法)也能入课堂,从小培养学生的汉字书写兴趣和能力。

四川沐川欣骏

餐馆、茶馆、宾馆不妨主动联姻图书馆

据报载,近日,随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捐赠的英文原版读物落户哈尔滨中央大街波特曼西餐厅等商家,在这条中国知名的百年老街上,累计已有670余册图书在20多户商家“漂流”,供游客免费借阅。读罢这则新闻,总觉得“意犹未尽”。当下,很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图书馆仍“原地不动”,老百姓想借书,不仅“远”,关键的还是图书馆作为事业单位有着僵硬的“官商作风”。餐馆、茶馆、宾馆如主动联姻图书馆,可让图书馆经常地向商家配送更多的为读者喜闻乐见的图书,背靠图书馆这棵大树,众多商家的这种“漂流”才能真正形成“大气候”。而对于图书馆来说,这才叫真正意义上的服务读者,服务基层。与此同时,商家还可以向图书馆学习图书管理模式,以求规范化动作。在这个“联姻”过程中,图书馆向商家配送图书如再能得到商家的一些“经济补偿”,那将两全齐美。

安徽巢湖张传发

期待国产动画多出精品

迄今投资最大的国产动画片《风云决》,近日在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和武汉等地首映,场面火爆,首日票房就高达600万元,创下了国产影院动画的骄人纪录,这无疑令中国动漫界士气大振。不可否认,美国好莱坞的动画片,如《花木兰》、《功夫熊猫》等,确实有其独特之处,许多国产动画片无法与之抗衡。但是《风云决》的出现,让我们颇感欣慰。笔者认为,《风云决》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令人满意的国产动画大片,已经具备了精彩的二维、三维动画技术、流畅的武打场面,以及很有想像力的电影镜头。中国动画能拍出来这样的作品,其创作态度、耗费的心血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风云决》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起点来遐想中国动画的下一个高度。希望国产动画片多出像《风云决》一样的动画精品。

辽宁丹东 李祥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