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迟小秋精心演绎程派经典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迟小秋京剧《锁麟囊》演出照。

京剧程派再传弟子迟小秋自东北来京加盟北京京剧院后,在京演出日多,声名大震。9月19日至21日她将率北京京剧院青年团登台梅兰芳大剧院,演出《锁麟囊》、《碧玉簪》、《玉堂春》三出程派经典大戏,以飨首都戏迷。

程小秋11岁入阜新市戏校学戏,1983年正式拜程砚秋嫡传弟子王吟秋为师,宗法程派艺术。迟小秋嗓音纯正,扮相大方,演唱中十分注重声、腔、意、气的运用,宗法程派艺术娴熟,又能结合自身条件发挥音质所长,因此在演唱上既有程派浓重的寓刚于柔、幽咽委婉的特点,又有雅丽清馨、圆熟优美的艺术个性。她文武兼备,艺术功底深厚,表演地道、纯熟、感情细腻,身段和水袖

颇见功力,能巧妙地运用身段和水袖表现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富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应程砚秋先生之约而创作《锁麟囊》剧本的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84年看过迟小秋演出《锁麟囊》之后,特意为其题字,称她为“程派标准传人”。同年,19岁的迟小秋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京剧《锁麟囊》是程派代表作,久演不衰,深受广大戏迷所喜爱。该剧在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举足轻重。52年前,周总理指示要给程砚秋先生拍舞台艺术片,程砚秋先生选的就是《锁麟囊》,可见程先生对这出戏的喜爱。而《锁麟囊》也是迟小秋演得最多的一出戏,不久前由她主演的这出戏刚被拍摄成京剧数字电影。《碧玉簪》是迟小秋向其师王吟秋一招一式学来的正宗程派版本,通过大段低回委婉如泣如诉的唱腔,呈现出程派艺术柔中见刚妙曼无穷的独特魅力,令人回味绵长。这出戏在舞台上不常见,目前在程派传人中,只有迟小秋一人在舞台上演出该戏。《玉堂春》是传统骨子老戏,被各流派演绎,迟小秋演绎程派的《玉堂春》则新颖别致。

虽然成名很早,但迟小秋并未满足,为了提高演技,她进入京剧研究生班学习,并来到北京京剧院,当上了青年团的团长。她勤奋刻苦、好学上进,近年来,在继承的基础上,她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胡笳》等,以全新的面貌和独具特色的唱功和表演,赢得了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好评。她表示,今后的创作要着重考虑观众的欣赏角度和时代的脚步,同时要结合程派的特点,即步子大小要合适,让新老观众都能喜欢。“程先生在那个年代就能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创作出到现在听来依旧不觉陈旧、依旧百听不厌的程腔,这就是创作的超前和高明,所以我们更没有理由停步不前,这也是我在以后的创作中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一句话,尽量排出更多更好的剧目来回报大家的厚爱。”她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