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叶延滨诗集《年轮诗章》出版

诗人叶延滨的诗集《年轮诗章》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全书收入诗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二百余首。叶延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蜚声诗坛的代表性诗人,曾获中国作家协会(1979-1980)优秀中青年诗歌奖、中国作家协会(1985-1986)第三

届诗歌(诗集)奖等多项大奖,并荣获最受读者喜爱的十大中青年诗人称号。诗人以关注底层命运的现实主义诗风步入文坛,三十年来锐意革新探索,承续中华诗歌的传统精华,汲收现代主义诸大师创造精神,诗风几经渐变,日臻炉火纯青,成果引人注目。这本诗集展现了处于时代大潮中的诗人对社会人生的诗性记录轨迹,同时又展现了一个当代中国诗人的大爱之心、智性雅趣、悲悯情怀。诗人自选了三十年来各个时期的作品,按年代顺序编辑,用意有三,一是给读者展示值得赏读的诗作,二是为研究者勾画出诗人创作的脉络,三是用诗人的创作成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提供一幅诗意的“年轮”。(文讯)

电视剧《兵峰》展现当代边防军人的坚定信念

由广州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等联合摄制,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当代军旅题材电视连续剧《兵峰》,日前在北京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由著名作家邓一光编剧,青年女导演刘岩执导,这部电视剧讲述边防军官肖沐天带领特殊的“兄弟班”,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克服洪水、雪崩、泥石流、冰达坂以及遭遇异国武装人员等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回到大部队营地的过程。强烈的戏剧冲突,极致的人物命运,展现当代边防军人非同常人的坚定信念与沉重承担。据导演刘岩介绍,该剧是她历经三年时间在西藏高原边境线上六次行走之后的成果,无论人物还是故事都有原型和依据。据悉,该剧已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定为2009年建军82周年的献礼作品,将于9月10日在云南开机拍摄。(李蕾)

中国音乐家代表团赴德访演

北京奥运会圆满举行和中德友协成立20周年之际,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委托,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李双江教授为团长的中国音乐家代表团8月22日至9月4日赴德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演出和讲学。在德期间,李双江同刘春阳、秋江、陈雅明、徐晓燕、郭海滨等扬琴、二胡、阮、琵琶、笙等民族器乐演奏家,举行了6场音乐演出和两次讲学活动,演出了《茉莉花》、《空山鸟语》、《花好月圆》等中国民族音乐经典以及勃拉姆斯的《摇篮曲》、门德尔松的《乘着歌声的翅膀》和民歌《小鸟飞来》等德国名曲,赢得德国音乐同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谌强)

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2》在山西开机

2007年取得央视年度收视率排名第二的农村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于今年8月27日在山西寿阳开拍续集。这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电影制片厂共同投资拍摄的20集电视剧由第一部原班人马担纲演出,在继续保持第一部贴近时代、贴近现实、诙谐幽默,以及生活气息浓厚、地方风格突出的基础上,以党的十七大召开为契机,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情节,演绎新时代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风貌。(李蕾)

电影《爱情左灯右行》开机

电影《爱情呼叫转移》获得巨大成功后,其续篇《爱情左灯右行》近日在星光影视基地开机。该剧由张建亚执导,讲述一个知性美女先后介入12位都市型男的感情困扰,在一系列的情感碰撞后,最后得到了对爱情的至真领悟,即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此片仍延续前片的怪诞和搞笑风格,但轻松中蕴含真情,由林嘉欣、黄磊、黄渤、陆毅、张峻宁等主演,将于十月中旬杀青,预计将于明年元旦期间上映。(艾莉)

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解析当代婚姻生活

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和北京世纪春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28集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9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该剧讲述了秦岩(李亚鹏饰演)和夏小宁(苗圃饰演)这对年轻夫妇在对待隐私、忠诚、爱情、亲情等问题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和立场,由此引发人们对当今婚姻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性别对立和家族伦理的关注和思考。全剧叙事沉稳,细节刻画真实且富有质感,是反映婚姻生活难得一见的佳作。(李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