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凭独特文化打造“世界旅游名城”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张耀民 我有话说

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张扬个性,凸显独特优势

记者:在山东省范围看,泰山处在“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中间,是热线中的颠峰;从全国范围看,泰山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华民族的精

神象征,具有崇高的地位;从世界范围看,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在海内外影响巨大。应如何发挥这独特的人文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杨鲁豫:泰安山城一体,寓意“国泰民安”,“登泰山保平安”已成为世人的寄托与向往。泰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周边景点众多,文化璀璨夺目。如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建筑群之一的岱庙、举世闻名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八百里水泊(水浒)遗存东平湖,以及泰山石敢当、泰山庙会、道教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人们仰慕的杰作。凭借这些自然与人文优势,我们要不断熔古铸今,张扬特色,提高品位,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记者:人们提起“浪漫之都”想到巴黎,提起“花园城市”想到新加坡,提到“典雅古朴”想到伦敦,提到“山水甲天下”想到桂林……您是否设想,让人们一提起什么就会想起泰安?

杨鲁豫:我们给泰安的个性定位是“温馨城市、平安之都”。打造“让人知、逗人爱、引人来,留人住”的国际旅游圣地,将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尤其是将文化要素充分挖掘利用起来,塑造起富有个性的城市品牌。要把单纯观光游览拓展到观光、休闲、度假、运动、美食、养生、文化、娱乐、修学、教育、商务、购物等方方面面,并融为一体,让泰安成为一个恬静温馨的、文化艺术的、自由轻松的、富有浓郁诗意的城市,让人们在这里充分体验到自然、自由、自在、自得、自知、自乐的人文情趣,成为泰然、泰安、泰通、泰极、泰来的乐园。从城市风貌上,重点突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休闲旅游城市特色,着重打造岱庙文化记忆区,天平湖旅游休闲区,营造“城市客厅”、“游客家园”;从城市生态环境上,着重从园林城市向森林城市迈进,让城市显山露水、林木葱茏;从社会文化上,着重提升并凸显“好客”形象,让勤劳、淳朴、友善、助人的民风成为泰城的风尚。

让“温馨城市”、“平安之都”成为民族化、国际化的文化符号

记者: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泰安应如何让“文化力”产生影响力、吸引力、创造力、发展力,增强知名度、美誉度,从而耸立于世界名城之林?

杨鲁豫:泰山文化从不同层面来讲,包含了山岳崇拜文化、帝王文化、宗教文化、平民文化、平安文化、体验文化……总体上可以提炼为:泰山――精神家园,泰安――泰然休闲。要把泰山文化凝结到城市设计、建设、管理、发展当中,融入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方面促进文化资源的转化,以物质化载体和活动来诠释泰山文化内涵,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另一方面要将抽象的东西具象化,将精神层面的东西物质化。

记者: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可以作这样的层次界定:名城――旅游名城――世界旅游名城。泰安怎样才能以“温馨城市”、“平安之都”的形象走向世界?

杨鲁豫:名城是基础,旅游是特性,国际化是目标境界。首先是优化环境,提升实力,巩固名山名城地位。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建设宜居环境,改善投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养育人文气息。突出“平安之都,泰然休闲”的特点,让“温馨城市、平安之都”成为代表泰安个性的民族化、国际化的文化符号,使这一文化符号成为泰安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凭“大泰安理念”构建“温馨城市”、“平安之都”

记者:构建“温馨城市”,“平安之都”,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这里面既有精神文化方面的,也要有物质形态方面的;既要有内在品质,也要有外在表现。您认为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杨鲁豫:我们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瞄准国际化水准,推进城市化、迈向国际化。泰安已经形成了“一轴”――联结山与城的历史文化轴、“一线”――体现城市现代化风貌的新区发展线、“两带”――环山路带状公园和泮河风光带、“六团”――中心城区六大组团、“七湖”――天平湖、碧霞湖、龙泉湖、东湖、南湖、蟠龙湖、龙真湖七大城市湖面、“九河”――流经城市的梳洗河、奈河等九条河流绿化带的空间布局,以明代泰安城为基调,融汇现代元素,展现出山水园林城市的风貌。下一步关键是把准目标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强化城市风貌,凸显城市特色,增强城市魅力。要围绕吃、住、行、娱、游、购旅游六要素,完善城市功能。总的思路就是瞄准国际水平、时代需要,开发泰安旅游的新动力源。

记者:现代旅游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牵动力大、综合性强、创意性高,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事实上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体,您的发展理念和构思什么?

杨鲁豫:跳出泰安看泰安,跳出旅游抓旅游。以统筹发展的理念,实行龙头带动,产业联动,集群开发。将泰安的旅游产业延伸为:工业旅游、观光农业、商务休闲、餐饮娱乐、节庆会展、宗教信仰、修学教育、体育健身、房地产开发、文化创意等等。拓展旅游线路,开发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容,提升周边休闲度假区的发展水平。同时,以大泰山观念,将泰安紧密地融入省会、山东半岛和更大半径的休闲度假圈。发挥市场的作用,采取大企业引入、大项目建设、大产业进入、主题式设计的发展模式,从单体要素建设向区域成片投资开发转型,形成集群开发,实现向国际旅游名城的大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