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泛普及志愿理念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9月4日在京召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指出,奥运志愿服务行动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大大提升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使全社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广泛深
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国城乡蓬勃开展,广大志愿者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的巨大热情,不辞辛劳、乐于奉献,用自己实际行动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展示了中国人民包容开放、自信文明的时代风采,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吸引人们广泛参与,有利于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实处。要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把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公民心中,使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愿望出发,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们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要坚持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把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刘云山强调,志愿服务活动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基本保障,把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要继续坚持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当前,要按照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为残奥会成功举办作出新的贡献。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北京奥组委、教育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奥运会主办、协办城市文明办主任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志愿者代表郭晓钊、夏凤芝、杜跃、陈佳妮、逄梁、吕文霞、马宁、刘宇虹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发言摘登见1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