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燎原精神”与三不朽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部《星火燎原》,浓缩了人民解放军30年的战斗历程,也将这支军队“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融洽的官兵关系”等特质凝聚成一种“星火燎原精神”。这套丛书主要编纂者、编辑家黄涛,也在用他的一生践行着这种

“星火燎原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中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历来是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一种人生境界。黄涛在72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得知自己身患晚期膀胱癌后,主动提出为出版《星火燎原》全集尽自己最后一份力,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可谓“立德”;他为人民军队新闻出版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特别是在新中国建立后长期从事革命军事史料的编纂工作,为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文革”中冒险保护《星火燎原》历史资料,使上万篇文稿躲过浩劫,可谓“立功”;他一生歌唱英雄,编纂了《星火燎原》、《志愿军英雄传》等大量书籍,其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影响了几代人,可谓“立言”。

黄涛不仅是解放军出版系统的先进人物,也是全国新闻出版战线的典范。在当今价值观念多元化、特别是年轻人思想活跃的时代,我国新闻出版工作者要向黄涛学习,像他那样努力“存文存史存业,立德立功立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