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财经学院大学生暑期自发赴灾区调研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9月5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新学期开学,河南财经学院“爱的奉献”地震灾区志愿服务团的大学生们与灾区群众依依惜别,返回校园。这支由河南财经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的社会实践队伍,除了暑假期间在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调适、支教培训等“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还出色完

成了学校的调研项目“震后灾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灾区重建工作,受到灾区群众的欢迎。

“为灾区群众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是参加此次志愿服务的全体队员们最大的心愿。尽管行程中山体滑坡、桥梁破坏、房屋倒塌受损情况随处可见,但服务团的大学生们克服困难,徒步跋涉一百多公里,先后到达绵竹、什邡、安县等重灾区的乡村和边远地区,深入到医院、学校以及灾民家中进行调查,对灾民日常生活、医疗保健、儿童教育及心理健康等情况进行调研。

把每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实训的办法让更多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高综合能力是河南财经学院每年假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为保证该校志愿服务行动能够安全顺利完成,学院推出了为社会实践团队配备指导老师、办理保险手续等举措,做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管理和保障工作。

参加此次灾区志愿服务的大学生祝嵩告诉记者,在为灾区的孩子们讲课和进行心理辅导的过程中,他被孩子们的坚强所感染,觉得自己应该“更加积极地开展调研活动,争取在有限的日子里收集更多有价值的资料,尽最大努力为灾区社会保障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在该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家张茂松教授悉心指导下,一份由大学生整理、撰写的“震后灾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调研报告已经出炉,稍后将转交给灾区有关部门。参加调研的大学生们还准备充分利用此次收集的材料和照片,在学校举办一个“挺起不屈的脊梁”图片展,力争让更多的同学关注灾区重建工作。

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表示,让在校大学生通过具体的“调研项目”深入灾区,一方面能让在校学生有了一次真真切切关注灾区,了解社会的机会;另一方面,大学生要理论结合实践,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地震灾区解决一些问题,真正从中受教育,长才干,以便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