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研制出新型铁基超导体线材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通讯员 高召顺、王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齐芳通讯员高召顺、王栋?)中科院电工所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马衍伟研究小组采用传统的粉末装管方法,首次成功研制出转变温度达25K的铁基镧氧铁砷线材。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铁基新超导材料加工成超导线材的工作,对于强电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工作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之后,最近已发表在国际超导研究领域的主流杂志《超导科技》上。

据介绍,新型铁基超导体线材的研制成功为新型铁基超导材料的应用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优化工艺条件,马衍伟研究小组与物理所闻海虎小组合作又制备出转变温度高达52K的钐氧铁砷线材,其上临界场Hc2(T=0)高达120T,进一步显示出铁基新超导材料在高场磁体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