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洽会: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名字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短短五天时间,第十七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在世人的关注中今天闭幕了。本届乌洽会作为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向西开放的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内联项目签约101个,总投资474.15亿元;外经贸合同项目签约11.68亿美元,均超过了往届的签约项目数和资金总额,取得了巨大成功。

由一个地方性的经济

贸易洽谈会,轻灵地转身为一个国家级的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乌洽会的这次转身赢得了一片喝彩声,受到世界更多关注的目光。

新疆让世界记住了这片热土

中电投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是今年刚刚在新疆注册成立的一个新公司,但在此次洽谈会上,他们却与新疆塔城地区一气签下了60多亿元的大单子。说起这个大胆的举动,副总经理田钧说道:“我们看中的是新疆丰富的资源优势。作为国家一个主要投资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人民群众最急需的能源产业,而新疆提供给我们发展的必需条件,这是我们下决心在新疆发展的主要动力。”

土耳其国务部长居尔萨德・图兹曼此次是第一次来新疆参加洽谈会,他们带来了20多家企业的产品,一次定购了84个展位,成为本届乌洽会最大的一个以国家名义组团参加的外商团。因为几年间,他们发现土耳其与中国新疆的贸易总额已从几十万美元发展到上千万美元,土耳其在新疆投资的项目已达7个。几天的洽谈下来,居尔萨德・图兹曼就信心百倍地表示,他们将在新疆建工业园区,扩大双方的合作项目。

而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眼里,乌洽会不仅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经贸盛会,更是沟通中国与中西南亚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正因为如此,上海合作组织才与乌洽会的合作更加密切。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对新疆努力促进同相邻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及人文合作表示赞赏。

塔吉克斯坦工商会主席沙依多夫・萨伊德认为,中国和中西南亚国家之间的铁路运输业务将成为未来大型区域经济繁荣的焦点,而这些周边国家的市场覆盖了约1000万人,这是大家发展经贸的最主要的基础。

昔日的丝绸之路在漫漫黄沙中湮灭了最后一队商旅的身影,今天的经贸盛会在新的时代点燃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和投资的潜能。人们在洽谈中谈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打开发展的空间,共创经贸的发展。

世界让新疆走向更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常听人说新疆远,但在乌洽会上,人们听到的却是新疆不远。因为它离中西南亚最近,是我国向西开放最便捷的陆上通道,第二条欧亚大陆桥就从新疆穿过,拉近了中国与欧洲的距离。

已是第十七次参加乌洽会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委副书记王文有,深有感慨地说:“想想第一次参加乌洽会时,我们背着大包小包,拿着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土特产参会,心里还觉得很不错了。而现在看看我们的展位,早就看不到原字号的产品了,全都是经过深加工后的高科技产品。乌洽会提升了新疆整个的企业意识、产品档次、发展空间。”

喀什地委副书记黄三平对此也深有同感。他介绍说,喀什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但也是中国最内陆的一个城市。过去人们对喀什的认识就是偏远与贫困,正是乌洽会打开了喀什的大门。五年前,他们又开办了喀什交易会,主要就是面向南亚和西亚,一下子让喀什成为中国向西亚南亚最捷近的通道,真正实现了“中亚南亚区域性商贸、旅游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仅在这届乌洽会上,喀什地区就与中外客商签订了190个项目,资金额达132亿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认为,中国和中西南亚各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经济互补性较强,在很多产业、产品和技术各具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各国政府均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长期任务,这些为拓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而新疆是中国连接中西南亚的枢纽地区,在发展上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新疆增进与中西南亚各国经贸交往以强有力的推动,也为中西南亚各国工商企业通过新疆进入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创造了大好机遇。这正是乌洽会越来越显示出魅力的所在,相信在国家的指导下,乌洽会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其间,乌洽会越办越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本报乌鲁木齐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