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延安9月5日电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9月5日举行2008年秋季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开学典礼上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李源潮说,坚持德才兼备、把德放在首位,是我们党一贯的用人

思想。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就提出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胡锦涛同志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形成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当今世界不同力量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竞争日益激烈,要求党的干部要有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我国通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走向现代化的艰巨任务,要求党的干部有更优良的政治素质;长期执政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要求党的干部有更严格的道德操守,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行有更高的期待。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抓住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

李源潮指出,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德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忠诚党的事业、坚持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原则,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执政为民。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真正做到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守责。三是坚守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领导干部要有自觉高尚的道德追求,以学立德,用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以行立德,在艰苦环境、危难时刻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在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增强为民意识、升华爱民情怀;以律立德,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尤其是掌有权力的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李源潮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体现以德为先,帮助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党校和干部学院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落实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和学风建设中去,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新时期有优秀素质领导干部的大熔炉。

上海、江西、陕西三省市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的学员和教职工分别在各自学院参加了开学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