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海:古城赋新韵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浙东等/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迎着初秋的海风,我们来到东方港城镇海。置身这个透着古朴而又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海滨城市,这里的一景一物都让人流连忘返

曾经的镇海,以海养家,从海腾达。河姆渡先民楫舟捕鲸点起文明的圣火,唐宋朝劈波斩浪的勇气扬起海上丝路的风帆,近代赤子们树起海上抵御外侮的丰碑,更有一批批激荡着大海心潮闯荡世界的乡贤,书写着“宁波帮”名扬天下的传奇。大海成就了镇海,成就了镇海“浙东门户”、“海天雄镇”、“商帮故里”、“院士之乡”、“人文梓荫”的震世威名。

如今,勤劳智慧的镇海人更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将海港之城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潜力巨大的宁波港镇海港区,已建成有着23个专用泊位、年吞吐量2800万吨以上的现代化港区。依托港口优势,镇海形成了石油化工、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物流集散中心,成为浙江省和宁波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2007年,镇海区全社会实现人均GDP14795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47元,成为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县(市)区之一。镇海还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文化、体育、卫生、老龄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相继建成,镇海将成为宁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节点。面对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镇海人正以排山倒海的气魄,谱写着一个东方港城从小康向现代化大步迈进的瑰丽诗篇。

 

冠军的摇篮

金秋菊展

宁波商帮文化公园

院士关注家乡建设

镇海中学

镇海龙鼓

郑氏十七房民居

包玉刚等捐建的宁波大学

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

招宝山

九龙湖鸟瞰

海上丝绸之路启碇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