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融合共享的盛会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29届奥运会的圣火刚刚熄灭,我们又迎来了残奥会温暖的火炬。

承载着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的向往,承载着全世界6.5亿残疾人对平等与融合的渴望,北京2008年残奥会今天隆重开幕。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相

聚北京,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拼搏奋斗精神,共享奥林匹克运动。我们向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运动员表示由衷敬意!我们热烈祝贺北京2008年残奥会隆重开幕!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创立于1960年,迄今已举办过12届。在残奥会历史上,共有28000名残疾运动员登上了赛场。随着残奥会团结、友谊、勇气以及诚实竞争的理念深入人心,参赛国家、地区的数量和参赛运动员人数越来越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奥运会上,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弘扬“更快、更高、更强”,不断超越运动极限,用力量与技巧的完美表现,诠释出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在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以“超越、融合、共享”的精神,展现出拼搏进取的激昂和温情动人的关爱。两个奥运会共同构成了对奥林匹克理念最完美的诠释。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我国高度重视办好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今天,北京残奥会的舞台已经开启,这是一个属于全世界残疾人的舞台,我们为他们加油、喝彩。在“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下,鼓励并帮助残疾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尊重,更是为他们参与社会、实现梦想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举办残奥会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北京残奥会的圣火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表达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向往。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祝福下,在各国残疾运动员的共同参与下,北京残奥会一定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

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更是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前,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树立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1984年,我国首次组团参加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在此后的历届残奥会上,我国参赛选手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我国在历届残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不遗余力筹办北京残奥会,充分证明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为了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我国各级残联体育主管部门和残疾人体育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自强健身活动。残疾人体育综合活动场所越来越多,公共体育场馆也更多地为残疾人体育活动创造方便条件,全国各地修建了23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全国经常参加残疾人体育活动的人数达600万以上。残疾人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增强了残疾人的身体素质、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情趣,也促进了

他们的心理健康,使残疾人更加自信乐观地参与社会建设。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份美好属于全人类,属于每一个追求生命奇迹的人。残疾人同样拥有奥林匹克梦想,也同样渴望奥林匹克的舞台,渴望在这个力与美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运动天赋和技巧,以不断超越的精神冲破束缚,追求心智、身体和精神的和谐统一。残奥会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从残疾人身上所迸发出的力量更加震撼人心,更加让我们心生感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残疾人面对生活更需要坚强和勇敢,他们的成就也更值得我们崇敬。残奥会也是一个促进融合的舞台。它让我们看到,运动带来的共同价值,是可以让我们逐渐消除彼此之间因身体差异而造成的隔阂。残奥会还是一个实现共享的舞台。奥运的赛场不仅属于健全人,也同样属于残疾人。通过竞争,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体验生命的价值,共同享受运动的乐趣,残奥会把健全人和残疾人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共同奏响奥林匹克的雄伟乐章。

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交流文化的盛大舞台,残奥会也是推动思想文化交流,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极好机遇。北京残奥会期间,我们在为残奥会与会人士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会从中交流各国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有益的方式方法。更多的残疾人参与残奥会工作,成为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培训者、观众等,必将促进全社会更加尊重关心残疾人、更加关心残疾人、更加积极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在参与中赢得自信,在奉献中收获快乐。残奥会是一次体育盛会,它展示出身与心的和谐统一;残奥会也是一次爱的盛会,它让我们更懂得消除偏见、互相关爱。来吧,让我们把成绩放在一边,在参与中感受欢乐!来吧,让我们心手相联、为每一份成功去喝彩!祝北京2008年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