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八届东京举办 奥运盛会移步亚洲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曾入选举办1940年第12届奥运会,后因二战流产。战争使日本遭到严重破坏,1945年后日本经济快速恢复,东京曾申办第17届奥运会,被罗马击败。随后再次申请第18届,终于在与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的竞争中胜出。这也是奥运会第一次在亚洲举办。

日本对东京奥运会高度重视,兴扩建体育场馆等

设施,包括容纳7.1万人的东京神宫体育场、容纳1.1万人的游泳跳水馆、容纳1.2万人的武道馆等18座大型比赛场馆,耗资近30亿美元。

1964年8月21日,奥运圣火于希腊奥林匹亚点燃,9月9日空运至日本鹿儿岛,之后分4路传递。火炬手年龄16岁至20岁,每组3人,1主2副,另伴跑20人,有20万人参加。

10月10日下午,阴沉一周的天气放晴,阳光普照。下午2时,第18届奥运会于东京神宫体育场开幕,观众7.4万人,另场外8万人。8000白鸽放飞,5架飞机凌空,拉出五彩烟环;观众欢腾,人声鼎沸。天皇裕仁宣布开幕,日本早稻田大学19岁学生坂井义则,拾级179点燃奥运火焰。1945年8月6日,广岛遭美军原子弹轰炸,毁灭三分之二,8万人丧生,之后20万人死于辐射病。坂井当天生于广岛郊区,其父也是受害者。由坂井点燃火焰,是期盼和平的象征。日本首位体操奥运冠军小野乔代表运动员宣誓。

此届,美国首次发射了“辛科姆”电视卫星,向全世界进行实况转播。1964年逢现代奥运复兴70周年,大会播放了顾拜旦1936年在奥运会的法语录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加;生活的本质不是征服,而是奋斗。”

(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