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的梦想一同飞扬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残奥会是一场特别的体育盛会,这里并没有我们熟知的体育明星,也不是我们熟知的体育竞赛规则和形式,对广大健全人来说,应该如何参与残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去参与,这是一个挑战,需要我们认真思索。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过:“残疾人运动是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当我们作为普通观众看到残疾人运

动员超越自身生理缺陷,通过意志、技能、体能的较量,挑战生命潜能的时候,我们感悟到生命的强韧与不屈,我们一定会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我们的心灵会被涤荡和净化。所以,残疾人运动不仅给我们带来激情和梦想,更给我们的心灵带来震撼和审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残奥会对健全人也有着特别的价值。残奥会不只是一场全世界残疾人的运动会,不仅是一个承载残疾人梦想的平台,也是承载全人类的梦想和超越的舞台,参与残奥会,让我们的梦想一同飞扬。

参与,是一种精神上的靠近和行动上的认同。观看残奥会,我们能感受运动员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我们开展各种助残活动,用盛开的笑脸、关注的目光和友好的招呼来表达关爱,让我们在参与和感悟中享受特别的快乐。对待残疾人的态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无数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奋勇争先,使我们的社会更有生机、活力和希望。北京残奥会不但加快了北京无障碍建设和服务的步伐,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残疾人事业。我们参与残奥会,当以此为契机,深刻关注残疾人的权利保障,更多地关怀残疾人的生活,在生活中尽可能为残疾人提供方便,以残疾人认可的方式和态度去帮助他们。

参与残奥会,我们更应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理解、尊重、呵护残疾人的心灵。我们应多关注残疾人比赛本身的力量和快乐,不去着力挖掘他们身后沉重的不幸话题;不仅去关爱那些在体育赛场上的残疾人,而且更要关注那些普通的残疾人,让残疾人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我们把残奥会当作一个推力,深化为残疾人服好务的意识,更努力地探索关爱残疾人的制度保障和投入机制。

残疾人与健全人的梦想是没有区别的;但对于残疾人而言,实现他们的奥林匹克梦想,却要付出比健全人更大的努力。他们从这样的血汗与泪水中走向自己的梦想,同时也用这样的方式诠释着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解。残疾人是全人类的组成部分,他们的梦想和激情更深刻地代表了人在逆境中的不屈和奋起。让我们尽情参与和投入到残奥会,更深刻地感受属于全人类的光荣与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