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晔:为残疾孩子献上爱的绿荫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当残奥圣火北京首日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周晔在颐和园八方亭前广场点燃圣火盆,人们把尊敬的目光和欢呼声投向这位在特教战线坚守了25年的知识女性。

“我能成为一名残奥火炬手感到很光荣。通过残奥火炬传递,通过残奥会的举办,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学习残奥运动员那种拼搏向上的精神,并以此为助力,勇敢地面对困难,

做最好的自己!”周晔激动地说。

周晔呼吁全社会应该多给残疾人朋友以尊重、理解和平等,这才是对残疾人朋友最大的关爱。

周晔现为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一直为残疾儿童的成长呕心沥血。在她眼里,特殊教育是最美丽的事业。有一次周晔病了在家休息,突然透过窗户看到院子里有一大群孩子――原来是班上的学生。周晔很受感动:“这些聋哑孩子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药――因为不知道我患的是什么病。”

“对这些孩子,只要你付出一分,他们就会回报你十分,你的心灵总是被他们的纯真触动。孩子们身上那种渴望学习,渴望知识,渴望跟健全人沟通的强烈愿望,总是不断地触动我的内心。通过这些孩子,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周晔对记者说。

2007年,周晔作为东城区唯一一名党代表参加了十七大。她提出的“关心特殊教育”的建议被大会采纳。周晔还曾获得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以及全国少数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周晔说:“荣誉永远是新的起点。我的爱是尊重,是理解,是永不放弃。我愿用教师的睿智、母亲的情感,为残疾孩子撑起一片爱的绿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