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纪坛喜迎火炬 颐和园船载激情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兵、张凌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刘小兵、张凌云)今天,北京秋高气爽,万里无云,中华世纪坛更是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象征着“和谐、友谊、关爱”的残奥圣火沿着“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经过8天11个城市的传递后,终于来到了北京,开始最后一站的传递。

上午8点15分,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在中华

世纪坛举行。来自“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的两路圣火在此汇集后,由两路圣火护卫同时点燃圣火盆。圣火护卫从圣火盆中点燃第一支火炬后,将其交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汪涓。汪涓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是一位肢体残疾运动员,曾在田径、击剑等项目中9次打破世界纪录。

汪娟交接完火炬后,意犹未尽地对记者说,距离太短了,还没有跑够。她对能为北京地区传递第一棒火炬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目前,她正在积极备战残奥会的跳远和100米跑,希望能为祖国争得荣誉。

中华世纪坛是北京市进入新千禧年的重要建筑,它以“中和”、“和谐”之美,营造出了残奥会会徽所体现出的“天人合一”的意境。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力浦・克雷文、北京奥组委残奥部部长张秋平等43名火炬手围绕中华世纪坛及东西两侧进行了传递。

颐和园,是中国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也是中华文明的具体体现。今天火炬传递的一大特色就是“水上传递”,火炬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坊上船,船上载着30名火炬手呈“之”字形进行传递,和残奥会“天地人”的会徽相契合,同时300艘小船载着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欣赏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充分体现出“超越、融合、共享”的传递主题。火炬从湖心岛上岸后,沿岛进行传递,后经17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点燃圣火盆。共有77名火炬手参加了在颐和园的传递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