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强带弱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金振蓉)10岁男孩张正浩患睾丸鞘膜积液,按以往到市里大医院手术需花4000元,而现在由大医院的专家到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手术,只需2000余元,扣除新农合报销部分,实际个人只需承担600余元。这是山东潍坊市坊子区探索实行“托管”医疗改革以后带来的实际效果。

潍坊市坊子区地处

城乡结合部,卫生事业发展很不平衡。调查发现,由于对基层医疗水平的不信任,65%以上的农民和城镇群众,只要病情稍重就会选择到区医院就诊,使基层医疗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群众就医“舍近求远”也成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整合全区医疗资源,坊子区提出了由区医院托管镇街卫生院,再依托区医院的优势资源,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推进城乡卫生一体化的设想。2006年,这个区开始实行了试点工作,由区医院托管医疗设施差、经营困难的南流镇卫生院。区医院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医院整修,购置部分医疗设备,派出管理团队,并派出专家轮流巡诊。正式运营后,第一个月门诊量就达到过去的5倍,住院量达到15倍,基本扭转了困难局面。此后他们扩大试点范围,两年来,区医院又对多家村级医院进行了托管管理改革,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2007年全区公立医院出院平均医药费用同比下降28%。

为了保证城乡卫生一体化改革顺利进行,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和配套政策。在改革过程中,由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统一规划,对城区诊所和村卫生室进行整合,按照农村居民3000人左右、城区居民6000人左右,将被托管的村镇医院改建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由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组成的“三位一体”卫生服务网络,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