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稳妥推进民族动漫产业发展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9月5日电(记者谌强)记者日前从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动漫行业协会(学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中宣部已将动漫影视剧纳入“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范畴,优秀国产动漫影视作品将从明年起出现在此项高规格的文艺奖项中。

此次会议是全国性动漫行业社会团体和各地动漫行业协会、学会

间举行的第一次工作座谈会。近年来,随着动漫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一些全国性的社会团体陆续成立了动漫方面的专业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今年4月成立,动漫艺术已成为中国美协重点发展的门类之一,各地也陆续成立了或正在筹备成立动漫行业协会、学会,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咨询和保障作用。

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认为,当前各地建设动漫基地的热情很高,但要防止过热、空置和以政府行为竞争代替动漫企业竞争,应积极稳妥地推进民族动漫产业的发展;各级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应从一般扶持改变为扶持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应更加注重扶持民族原创动漫,吸引更多专业美术工作者参与,追求动漫作品的文化精神和美学品质。

与会代表呼吁,尽快建立以销售额评估动漫企业的统一平台和标准,以此作为动漫企业评奖和享受扶持政策的依据;切实整治动漫影视剧衍生产品市场,加强打击盗版行为;尽快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业的动漫行业协会和包括漫画、动画、舞台剧、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相互支撑的动漫产业体系,通过行业协会团结企业,服务企业,凝聚企业、协会、政府的力量共同推进民族动漫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