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平安奥运’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了全国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了奥运会期间供奥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说。他还指出,当前也正值禽流感等重大动

物疫病高发季节,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防控任务非常艰巨。从国内外疫情形势分析,今年秋冬季局部地区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可能性很大。

农业部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养殖场(户)防疫管理,扎实开展集中免疫,及时定购、发放强制免疫疫苗,确保秋季集中免疫需要。实施好集中免疫工作,做到操作规范、程序严格、消毒及时,防止人为传播疫情。建立好免疫档案,对养殖户畜禽存栏、出栏及免疫等情况要有详细记录。其次,抓好疫情监测和报告,并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当前重点要加强活畜禽交易市场、候鸟栖息地和野鸟活动频繁区、中小规模场、畜禽养殖集中地区的监测。对市场检出的阳性动物,除按规定进行处置外,还要开展疫情追溯。各地要严格执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和疫情快报制度,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防控,加强边境地区巡查和疫情监测,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态。针对近期境外相邻地区发生的重大动物疫情,要及时建立紧急免疫隔离带,会同有关部门关闭畜禽及产品边贸、互市市场,禁止过境放牧,禁止进口相关畜禽及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