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撼人心的摄影展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华 我有话说
9月4日上午,北京国家图书馆展览厅,一场不同寻常的摄影展――“‘感悟人生’残疾人优秀摄影作品展暨第四届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全国摄影展”拉开帷幕。前来观看的观众多是残疾人。他们打着手语、拄着拐棍、坐着轮椅,有人就是摄影作品中的主人公。人们被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瞬间震撼着、感动着。

这是一些

怎样震撼人心的作品!由各类残疾人、摄影爱好者、专业摄影家拍摄的作品涉及残疾人生活、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位卑末敢忘忧国――一个残疾渔民的环保情结》组照,展现了一位普通残疾渔民为环保默默奉献的生活。河岸边,满脸皱纹、脸上写着岁月沧桑的老人正低弓着身子,一只残疾的手拄着地,另一只残疾的手吃力地拖着一长串刚从河中捞起的塑料盒、塑料袋,他身后的河水清澈碧蓝;老人用残疾的双手举着一只因污染而死去的小鱼,脸上写满了悲悯和忧愁;一只破旧的小船,老人的家,泛着岁月光亮的小桌上放着一碟干鱼,这是老人的午餐,老人用干瘪的双手擦试着额头的汗抑或是泪;阳光下,老人坐在小船上,笑容满面地用残疾的双手补着斗笠;头戴草帽的老人正用残疾的双手握着木棍奋力地从河中捞出一块红布,不远处的岸边散落着游客们扔下的塑料泡沫、折叠椅、塑料拖鞋;窄小的船上堆满了从河中捞起的花花绿绿各式垃圾,被垃圾挤在船角的老人正用一把小锤将塑料饭盒打扁。六幅照片中,老人沧桑的身躯与灿烂的笑容、垃圾的肮脏与河水的清澈形成强烈对比。

《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一百位残疾成功人士》组照中,人们看到一个个残疾人通过自身顽强拼搏,成为高级经济师、博士师导师、美术学院研究生、实业家、工程师、优秀运动员、一级作家、书法家……这些照片点击着残疾人的生命节拍,拓展了人们的精神视野,述说着残疾人的艰难、社会关怀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许多人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作者郑龙华是一位残疾人,他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没有工作,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会摄影,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到工作。在残联工作11年间,他接触到大量残疾人,知道残疾人创业的艰辛,想通过图片展示残疾人的艰辛,给社会以启迪。拍摄这些照片是一个由奥运梦想引发摄影之旅,3年的跋涉,340个城市102个县乡的风雨历程,500余幅纪实照片,这是一个感动、学习的过程。三年的采访,他从优秀的残疾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摄影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提高了我的生活,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和品质”。

据中国残联负责人介绍,摄影展恰逢北京2008年残奥会召开前夕,通过摄影大赛,可以向全世界人民展示我国残疾人的精神风貌和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果。摄影展历时半年多,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6100多幅作品参赛,经过专家评委认真审定,《位卑末敢忘忧国――一个残疾渔民的环保情结》组照获特等奖,《金晶勇敢护火炬》、《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一百位残疾成功人士》组照获一等奖,《无声的群雕》等五个作品获二等奖,《征服黑暗》等20个作品获三等奖,《自谋生路》等100个作品获优秀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