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人口计生委增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通讯员 蔡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范又通讯员蔡菲)据悉,为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国家人口计生委新增设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这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第一次专门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流动人口持续增长,目前总量已超过1.5亿,且流动人口主体为生育旺盛期的青壮年。

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统计的跨县级以上流动育龄妇女总量已超过5000万人。由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着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双重差异,城市和农村、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在生育政策、管理手段方式、工作机制方面各不相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难度极大。目前按户籍人口配置的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和人员,不能适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需要,是造成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成为国务院近期批准的《国家人口计生委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赋予国家人口计生委的主要职能之一。根据《规定》,国家人口计生委新增和拓展的职责还有: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参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加强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等。这表明,我国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纳入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更加注重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