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历时十年完成勘界任务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敏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5日电(记者王瑟通讯员李敏)刚刚完成的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边界西段国界勘界任务表明,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历时10年的新疆周边国家国界勘界活动告一段落。

作为中国与周边国家接壤最多的省区之一,新疆的勘界任务十分繁重。承担此项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为圆满解决新疆与

周边国家多年来的领土遗留问题,先后投入官兵300多人次,上高原,下火洲,翻雪岭,越达坂,实地作业1200多个日夜,行程二万多公里,共树立界标、界桩1100多个,测制大比例尺地形图200多幅,确定了几十条界河和上百个岛屿的归属问题,检查外方实测界标、界桩100多个。共完成新疆与周边国家中俄、中吉等5个方向共4000多公里边界线的勘界任务。

十年来,这个大队每年都将勘界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作为年度测绘任务的重中之重,并将其视为大队提高测勤保障能力的重要机遇和作战平台,配备最好的技术人员和最先进的装备。每到完成任务的攻坚阶段,大队领导都亲临一线。参加勘界任务的官兵牢固树立“千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认真分析资料,反复推敲确定国界线、界桩点位预案。2007年8月,在中塔勘界确定依西山口国界段某界标位置及其间的国界线走向时,发现外方错误地将红线图上的界标点偏移到我国境内近一公里。中队长兼勘界小组技术副组长张学涛斩钉截铁地说:“绝不能让国土在我们手中丢失。”他带领小组的同志不畏山高路险,终于登上海拔4800米的山峰,测出了让外方折服的详细数据,挽回了近八万平方米的国土面积,确保了祖国领土的完整。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承担的勘界工作多次受到外交部、总参谋部的通报表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新疆军区的赞誉。而官兵们在10年的勘界工作中总结出的“判定、预测、实测、检核、确认”的作业程序和“直接判定、点线结合、仪器交会、直线确定、面积交换、坐标测定、断面测量”的作业方法,为中国勘界工作积累了经验,确保了勘界测绘成果的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