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牵动国际神经的美印核能合作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为期2天的核供应国集团特别会议4日在维也纳开幕。这次闭门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向印度出口核燃料的问题。令人瞩目的是,美国派出了以副国务卿伯恩斯为首的高级代表团,这也是半个月来美国第二次派高级代表团与会。美国缘何如此重视这个技术性很强的会议呢?原来其目标明确,就是要说服由45国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同意

美国与印度的核合作,允许美向印度出口核技术和核燃料。

美国总统布什2006年访问印度时,同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美国同意在印度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向其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只要印度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核查监督。

印度已有17个核反应堆,但由于核燃料紧缺,核反应堆的使用率不足设计能力的50%。随着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印政府计划大力发展核能来满足能源需求,打算在2030年前再新建30个核反应堆。美国愿意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对印度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印度虽已拥有核武器,但美国提供的核技术和核燃料对其核军事工业显然不无裨益,至少可使印有更多的核燃料用于核军事工业,在南亚核军备竞争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也正因此,印度议会经过利弊权衡,批准了该协议。

1954年的美国《原子能法》明文禁止美国向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出口可用于军事目的核技术和核材料。印度迄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按说美国政府不该与印度进行核合作,但布什政府硬是让国会通过了“海德法案”,对印度“法外施恩”。现在只要核供应国集团同意美向印出口核技术和核燃料,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对印度的民用核设施进行监督,布什政府就可请国会批准其与印度签署的核能合作协议。美国民主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指责共和党政府正在“从内部摧毁全球核不扩散体系”。鉴于美国大选在即,现政府的日子已经不多,为防止节外生枝,美国政府加大了推动协议实施的力度,加紧了对核供应国集团的游说。与此同时,印度也在加紧行动,不仅派要员出访德国等重要国家,还放风说其有意给法国和俄罗斯6-8个核反应堆的订单,试图用订单来堵他们的嘴。

但上述做法引起了部分成员国的不满,有些代表在8月下旬

的会议上对美国方案提出了几十处修改要求,让美碰了个软钉子。据美方与会官员透露,在美国的努力下,会议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国政府在核合作问题上向印度投怀送抱,完全是出于一己私利而不顾国际社会的安危,想通过此举与印度建立某种战略联盟,维护其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核不扩散条约》是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共识与基础,美印核能合作协议破坏了这一基础,美印核能合作将开创一个很坏的先例。此外,美国一直反对伊朗发展民用核能,反对朝鲜发展核技术,而同时却又向迄未参加《核不扩散条约》、甚至不愿宣布停止核试验的印度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也无法让人信服。还有,印度迄未放弃在南亚的核军备竞赛。几年前,印、巴两国在20天里进行11次核试验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美印核合作很可能诱发南亚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大大增加核扩散的风险。

总之,美印核能合作的影响,早已超出了两个国家双边合作的范畴。也许正因此,两国核能合作的进程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本报维也纳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