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新总统面临挑战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统大选即将在9月6日举行。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由于是联邦议会和省议会直接选举总统,一般选民不参加投票,因此此次总统大选几乎是没有悬念的选举。如果不出意外,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将有望顺利当选为下任总统,接替已辞职的穆沙拉夫。

在8月18日穆沙拉夫总统辞职后,巴基斯坦政局出现了剧烈的动荡。

先是原执政联盟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党首谢里夫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成为在野党,接着是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宣布将竞选下届总统,成为巴基斯坦有史以来第一位有政党背景竞选总统的候选人。随后巴基斯坦自杀性爆炸和各种恐怖袭击泛起。美国驻白沙瓦的外交官遭遇未遂行刺;两名中国工程师在西北边境省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前天巴现任总理基拉尼的防弹“坐骑”在进入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上遭到武装分子的枪击,基拉尼险些丧生。总之,在穆沙拉夫总统下台后,巴基斯坦出现了罕见的乱象,尽管街头的示威游行并不多,但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角力和恐怖袭击一天都没有停止过,而且正是由于各派的权力角逐,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国家的反恐能力。

今后不论谁担任巴基斯坦新总统,都要解决反恐和经济脱困两大难题。自去年11月成立的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虽然被政府取缔,但它已对社会构成恐怖威胁,自杀性恐怖袭击已成为他们索取钱财、达到政治诉求的主要手段。尽管在穆沙拉夫总统辞职后,巴基斯坦陆军加大了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围剿力度,但塔利班的反扑气焰却日益嚣张,巴普通民众对在巴阿边界活跃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普遍谈虎色变,人人自危。而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又在此时凑热闹,就在4日,联军从阿富汗向巴基斯坦进行越界军事打击,误伤了巴20个平民。所有这些使得巴基斯坦原有的宗俗矛盾、军民矛盾、中央与地方的矛盾继续扩大,巴基斯坦与美国和北约的民族矛盾也有上升势头。因此,不论是谁当总统,是否继续反恐,怎样反恐,如何与北约和美国协调都是变数。

新任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目前,巴通货膨胀率高达25%,卢比大幅贬值,物价飞涨,粮食、能源短缺,首都伊斯兰堡电力供应已减少到历史最低点。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民众对谁担任新总统似乎并无多少热情,他们更关心自己家中的面口袋是否饱满,晚上是否能用上空调、能看上电视。

(本报伊斯兰堡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