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国峰会为中东和平带来新气象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4日聚首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共同为中东和平和伊核问题寻找出路。尽管这次峰会能否真正起到作用还有待观察,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会议透露出的一些信息值得关注。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会上表示,叙方已向叙以和

谈调解人土耳其递交了包括6项内容的和谈条件,强调以色列撤回1967年6月4日边界,全部归还戈兰高地是不容谈判的底线,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谈判条件不能有“含糊暧昧的答复”,未来达成的叙以和平协议不能存在着解释方面可能出现的歧义,巴以实现和平对叙十分重要,叙以、巴以和平的实现才是真正的和平。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叙利亚总统的上述讲话基本和盘托出了叙的谈判底盘,以要求归还领土为核心的谈判条件应该得到世界的认可,叙利亚已在世人面前公开把实现叙以和平的球踢给了以色列,增加了以色列在国际社会面前的压力。

伊核问题是此次峰会研究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法国总统萨科奇向伊朗发出警告说,伊朗致力于发展核武器是一场危险的赌博,也许以色列某一天会对伊朗实施打击。尽管萨科奇没有提及美国可能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但舆论普遍认为,没有美国同意和支持,以色列很难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萨科奇讲这番话实际上是要向世界透露这样一个信息:美、以对伊实施打击的相对性依然是存在的。鉴于叙与伊朗长期存在的密切战略合作关系,法国一直希望叙在说服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方面发挥作用,美国也一直希望打破伊朗与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等国家和组织的联盟关系。阿萨德表示,他将继续努力与法、伊合作,促使伊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尽管到目前为止此次峰会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情况并没有太多的披露,但分析家认为,4国领导人探讨的方法与途径,也许会对问题的解决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表示,海湾国家拒绝陷入与伊朗的争端,致力于地区的稳定,除了阿联酋与伊朗存在三岛纠纷之外,海湾国家与伊朗不存在任何问题。由于海湾国家是伊朗的近邻,其不愿意介入与伊朗争端和反对对伊朗动武的立场基本代表了中东地区国家对此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四国峰会还研究了苏丹达尔富尔及黎巴嫩等地区热点问题。法国、叙利亚和卡塔尔,目前分别担任欧盟、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三大区域组织的轮值主席,土耳其则是中东地区有影响的国家,它们聚会研究中东地区诸多热点问题对世界来说是一件新鲜事,无论其作用与影响大小,但毕竟是一次对推动地区和平有益的行动,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也希望中东和平和伊朗核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为地区和平进程带来转机。

(本报开罗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