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样的精彩 同样的梦想

200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北京残奥会将继续北京奥运的精彩。”以色列残疾人体育协会发言人莉阿・施奈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42名选手将参加北京残奥会11个项目的比赛,加上亲友及医护等,代表团共有140多人,是以历届规模最大的残奥会代表团。

施奈德说,犹太人和体育,浓缩着民族历史。犹太人曾对体育有偏见。很长时间,犹太

人视体育为希腊邪恶,至今还有影响。大流散中,犹太人逐渐改变了对体育的看法,中世纪开始重视体育和健康。犹太人1911年在耶路撒冷发起马卡比体育运动,在欧洲建立了100多个犹太体育俱乐部。1932年举办了首届马卡比运动会,并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如今马卡比运动会是仅次于奥运、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世界第三大运动会。以色列1952年首次参加奥运。上世纪80年代后,以色列体育政治色彩逐步减少,更重视大众健身、全民体育。

以体育康复居世界前列,施奈德说,这其中也有悲剧色彩。半个世纪的战争和冲突环境,使以残疾人达65万人,占人口的1/10。全国有5个体育康复俱乐部,有各种残疾人服务组织。以残协努力扩大社会理解,鼓舞残疾人生活信心,推广了15项残疾人体育运动。

施奈德说,以色列积极参加国际残奥会,承办了1968年第二届残奥会。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以色列24名选手获得了4金4银5铜的好成绩。

施奈德说,以色列残协早就为参加北京残奥会作准备,为选手提供训练场地、器械、资金及医药等。他们面临更多困难,需要特殊器材和场地,需要很多开支和精力。他们有着体育梦想,希望取得优异成绩而得到全社会赞扬。以总统佩雷斯上月初在残奥会动员会上赞美说,他们是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结合,令人起敬,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施奈德在同残疾运动员的接触中,加深了对残奥会的认识。她说,残奥会运动员令人钦佩。他们能做到的,其他每个人也能做到。只要有决心,就能实现梦想。

以色列残奥会代表团8月31日已抵达北京,以政府旅游部长将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施奈德这次留守国内,她说,代表团成员和她联系时,都对北京残奥会出色的筹备工作感到非常惊讶,相信北京残奥会将像北京奥运一样精彩。

(本报特拉维夫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