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杰西卡誓夺七枚北京残奥会金牌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在北京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上创下了一人独得8枚金牌的辉煌成就。而与他来自同一城市巴尔的摩的另一名美国泳坛名将,年仅16岁的残疾运动员杰西卡・?则誓言,实现在9月6日举行的北京残奥会上赢得7块金牌的目标。

杰西卡1992年出生在俄罗斯伊尔库次克的基里洛娃。她天生腿部残疾,膝盖以下没有小腿

,直接连接退化的脚掌。她出生后就被送进了孤儿院,在那里生活了13个月后,她被美国人史蒂夫和贝丝夫妇收养,来到了美国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史蒂夫夫妇为杰西卡寻遍名医,最后在她18个月时决定将她膝盖以下完全切除,然后安装假肢。

杰西卡从小意志十分坚强,在她手术后腿上的石膏模子还没有拿下时,她竟摇摇摆摆地学起走路来。她不仅学会了走路,而且在她4岁时,开始练习体操。后来,她的父母怕练习体操会损伤杰西卡的膝盖,不再让她练习,改学游泳。杰西卡10岁开始游泳。她做什么事情都非常有决心,什么事都要自己做,兄弟姐妹能做的,她也能做。其他朋友要做的,她也要做,而且她不希望被别人超过。顽强的意志培养了她从不向困难低头的不屈不挠精神。这种精神使她的游泳技巧突飞猛进。两年后的2004年,她作为美国最年轻的运动员参加了雅典残奥会。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初出茅庐的她一人竟赢得3块金牌:100米自由泳与400米自由泳的冠军以及4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2006年,这名游泳小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赢得了9枚金牌,其中7枚个人金牌,2枚接力金牌。在那届锦标赛上,她个人还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当年她被评为美国优秀残疾人的荣誉称号,被《游泳世界杂志》评为2006年度最佳残疾游泳运动员。杰西卡说:“残疾让我更坚定,这是我的个性。我不喜欢输,不喜欢放弃。这就是我的个性。”

杰西卡不仅是一名泳坛名将,而且也是生活中的强者。她是个漂亮的金发姑娘。身材匀称,戴上假肢身高1米76。她爱漂亮,她给自己的假脚趾涂色,有时还穿高跟鞋。她喜欢照相。照片里的杰西卡完全像一位专业模特。她说:“我喜欢出现在照相机前。看着自己,如果觉得自己很漂亮,或者听别人说你漂亮,这种感觉很好。”

杰西卡为自己在北京残奥会上设定的目标是:赢得七枚个人游泳金牌。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杰西卡主要是一名自由泳选手。在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除了自由泳之外,她还要参加蝶泳、仰泳等7个项目的比赛。她说:“我真想到北京赢得7块金牌,带着7项个人金牌回家。”她要让这7枚金牌充满在她的生活之中,1枚金牌放在自己的床头;1枚挂在墙上;其他的分别与手机、电脑等放在一起,让它们无处不在。自己早上起床就能看到金牌,让它们陪伴自己每一天的生活。

杰西卡先前对记者表示,去北京参加残奥会,她感到非常兴奋。这将可能成为她最美好的一次记忆。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当美国代表团走进会场以及点燃火炬的那一刻,将是多么令人兴奋难忘,这一切将多么美好。

(本报华盛顿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