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中学生赴京报道北京残奥会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9月5日傍晚,在柏林泰格尔机场,记者从柏林卡尔・冯-奥西茨基高级文理中学学生赫尔姆斯小姐手中接过了一本精美的《残奥会消息》杂志,这是报道北京残奥会的中德双语杂志第一期。在柏林莱茵尼克多夫区高级文理中学的老师兰德霍夫女士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即将搭乘海南航空公司当日开通的柏林-北京首航航班飞往北京的中学

生小记者。小记者们自豪地说,他们将在未来的十多天里与北京八十中的20名中学生小记者们以及欧盟国家的小记者们组成国际报道团队,用多种语言报道北京残奥会盛况。

这20多名美女俊男小记者主要来自柏林的11所高级中学。他们大多已经选修了中文。残奥会期间,他们将与小同行们共同出版四期《残奥会消息》,刊物以中德文为主,同时也有少量的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

参与残奥会报道工作的主要是来自中国和德国的中学生,还有一些来自法国、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的中学生。他们将现场报道本届残奥会盛况,采访运动员、体育官员。据介绍,他们的采访对象将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德国总统科勒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该杂志将在德国和中国同时发行。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柏林市市长沃维莱特共同担任本次活动的监护人。郭金龙市长在给该杂志首期的书面致辞中说,自北京与柏林缔结友好城市以来,两市友好合作与交流日益紧密,这些交流增进了两市人民的了解。此次两市中学生携手合作,在第13届残奥会期间共办残疾人奥运会报,是两市人民友谊的又一见证。

沃维莱特预祝小记者们报道顺利、成功,他希望德国的小记者们与中国的小同行们建立新的、更多的联系。他称赞说,创办《残奥会消息》是个了不起的活动,是一次跨洲际的友谊与合作。它的意义在于,青年人将目光投向了那些身残志坚的人们,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以积极的人生进取和追求成为许多人的榜样。他说,同学们的这次访问清楚地显示出柏林与北京之间活跃的伙伴关系。同时也是对他们自身中文能力的一个考核。

两国中学生共办残奥会刊的想法最初产生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由希腊和德国学生共同尝试创办了一份杂志,在德国和希腊同时发行。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期间,它成为一项欧盟多国中学生共同参与的项目。欧委会主席巴罗佐赞扬说:“欧盟国家与中国的中学生共同报道2008年残奥会是一件了不起的活动。”

该项目得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德国残疾人体育联合会、欧洲残奥会的支持。“欧洲跨文化对话年”活动也成为该项目的伙伴。由于众多欧盟国家青少年的参与,该活动也被命名为“欧洲跨文化对话年”的“明灯项目”。作为该文化对话年的监护人,欧盟委员会文化、教育和青少年专员费格尔说,体育是不同文化之间进行跨文化交流的理想平台。北京残奥会将各国残疾人团结在一起,使他们得到了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小记者们创办的残疾人奥运会会报将为欧洲和欧洲之外的运动员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在致辞中说,北京残奥会给中国和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国家以新的活力。

该杂志将出版四期,免费发给德国在华机构和一些北京的中学,另外将分送给中国和德国以及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和官方机构。

(本报柏林9月6日电)

 图为德国部分赴京的小记者出发前在机场合影留念。本报记者王怀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