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两百名校长聚首厦大话责任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9月6日电(记者马跃华、张春丽)来自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9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校长今天齐聚“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围绕“两岸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社会责任”两大主题,热烈探讨共同关注的高等教育热点,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这次论坛吸引了90多所高校的

校长参加,这样的规模在两岸大学交流活动中是不多见的,大家在互相交流办学经验的过程中一定会碰撞出智慧火花。”据介绍,出席论坛的台湾地区高校共36所,包括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大陆地区高校共57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31所教育部重点建设的“985”高校。

大学发展理念、办学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和平发展主题下两岸大学的责任、两岸人才交流、学分和学历互认、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话题是与会者探讨的重点。在共识基础上两岸大学校长将发表推进两岸高校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宣言》。

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是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两个先行区建设,发挥教育在对台交流中的先行作用”背景下形成的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平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2006年在福州举办的论坛达成了共建两岸大学校长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高等教育互动、扩展持续交流合作管道、共同繁荣两岸高等教育事业四点共识。据悉,第三届论坛将在台北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