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减灾”A、B卫星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彦新、顾瑞珍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太原9月6日电(记者孙彦新、顾瑞珍)“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A、B两颗卫星6日11时25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灾害与环境的快速监测和预报,对我国的防灾减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火箭发射约51分钟后,两颗卫星与火箭相继分离,进入预定太阳同步轨

道,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后宣布发射圆满成功。

我国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损失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形势严峻。而将卫星技术运用在环境监测上,具有大范围、全天候、快速监测等其他手段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环境减灾”A、B卫星是两颗光学小卫星,经过一段时间的轨道控制后,将在绕地周期约98分钟的同一轨道面上飞行,运行间隔49分钟。两星配合工作,每2天实现一次全球覆盖。

两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东方红卫星公司负责研制生产。A星载有2台宽覆盖多光谱相机、1台超光谱成像仪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B星载有2台宽覆盖多光谱相机、1台红外相机等设备,设计寿命均大于3年。

有关专家介绍,“环境减灾”A、B星是“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星座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进行研制,由这次发射的两星和1颗合成孔径雷达小卫星(C星)组成。环境卫星能及时反映生态环境和灾害发生、发展过程,对生态环境和灾害发展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对灾情进行快速评估,为紧急求援、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卫星地面系统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地面站共同负责研制建设,中国科学院地面站负责卫星下行数据的接收、存档管理和数据分发任务;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卫星标准数据产品的处理工作,并将处理结果提供用户使用。卫星应用系统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和环境保护部环境卫星中心筹备办公室负责研制建设,并分别负责减灾应用系统和环境应用系统的数据评价工作。

用于发射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这次航天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8次飞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