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盛赞开幕式 祝愿残奥会圆满成功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河北: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本报石家庄9月6日电(记者耿建扩)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评剧新(凤霞)派传人、唐山市评剧团副团长罗慧琴看完开幕式后拍手叫绝: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开的是一幅中华文化的历史画卷,那么残奥会开幕式则给所有观

众一种温馨和谐的家的感觉。我们真是做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罗慧琴说,残奥会开幕式传递出一切生命都有价值,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梦想的理念,讴歌永不放弃的精神追求。开幕式上,各国残疾人运动员入场时洋溢的欢乐自信、坚强奋进的浓厚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我也不由地想起30多年前发生在我们唐山的那场大地震,大地震造成了16.48万人伤残,唐山也在一夜间成为全世界残疾人最多的城市。但是,坚强的唐山人民发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和新唐山人文精神,创造了人类同自然灾害斗争的伟大奇迹。在未来的11天里,我们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运动员一定能谱写出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生命赞歌。

河北理工大学教授杨继昭说,残奥会开幕式以别具特色的感人形式和具有强烈震撼力的表现手段,动情地诠释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和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共求美好梦想”的主题。

四川:梦想激励我们前进

本报成都9月6日电(记者余长安)“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看到来自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奥选手自信、自豪的笑容,看到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李月流畅的舞蹈表演……我们相信,只要有梦想,只要一直坚持,梦想一定会实现。”四川宜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本寿说。

曾本寿说,正像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残疾是一种较普遍的人类体验。它不能阻挡对生活的渴望,更不能阻挡对梦想的追求,它是对人类超越自我的考验。人只要“站”起来,只要“强”起来,任何身体上的残缺、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战胜,困难只是我们追求勇于进取、超越极限、重在参与、和谐友爱的人类之美的指示灯、垫脚石。

小李月做到了,四川灾区的人民也做到了。地震使小李月失去了左腿,地震让四川灾区的人民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但是,地震却无法摧毁他们的精神和意志。地震没有阻挡小李月对舞蹈美的追求,她又坚强地在舞台上表演;地震也没能阻挡住灾区人民对生活的憧憬,那里的生活、生产正逐渐恢复。相反,小李月用青春的笑脸、优美的舞蹈传递着坚强与友谊,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而灾区人民也变得更加团结、更加从容、更加自信,自救互助、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加强。

残奥会开幕式的启示是:只要我们有梦想,只要我们不懈追求,不断超越,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更和谐。

福建:残奥会开幕式感动心灵

本报福州9月6日电(记者高建进)今晚,福建省残联组织100多位残疾人朋友集体收看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电视转播。温暖而令人震撼的开幕式让许多人留下了激动的热泪。《福建残疾人》杂志副主编游水平说,今晚的演出是那么浪漫、梦幻、轻盈、温暖,张扬着人性的关爱,体现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最具震撼力的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聋人手语舞蹈,320名聋人姑娘表演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打动了每个人的心灵。他相信,北京残奥会的光辉将照耀我国的残疾人事业走向更大的辉煌,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希望、信心和勇气。

我国竹片书法家、福建渊华书画艺术院院长王渊华说,开幕式展现了北京残奥会的独特风采,并将“残健同行”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残奥会会徽和中国的“之”字有异曲同工之妙,既有曲折艰辛,又有峰回路转。吉祥物福牛负重耕耘、奋蹄奉献,代表着残奥健儿们身残而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将在奥运的竞技场上拼搏、圆梦,他们付出的汗水与艰辛比常人更多,更加不易,也更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与祝福。

新疆:展示奋斗不息的精神

本报乌鲁木齐9月6日电(记者王瑟)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刚刚结束,新疆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吴新平就兴奋地说:“太精彩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给我们展示了一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特别是点火方式由一位残疾人运动员自己拉滑轮升起来点火,随着他一点点地升空,最终将火炬点燃时,我的心与他一同感到无比兴奋。这就是残奥会展示给我们的一种奋斗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特别是我们在加快发展中遇到困难时必须发扬的精神。”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季莲则表达了对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梦幻般艺术表演的赞美。“从一开始让一位盲人演唱一首歌,到后来的许多节目都用残疾人演员来演出,让我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为残疾人演员的高水平演出而赞叹。特别是他们在演出时表现出的对命运的不屈服和追求更高境界的精神,让我感到敬佩与感动。”

湖北:感受挑战自我的魅力

本报武汉9月6日电(记者夏斐)今夜,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圣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武钢残联维权文体部部长文青激动地表示,残奥圣火在鸟巢点燃的那一刻,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挑战自我的魅力,感受到人性的光辉,文青曾参加过残疾人运动会并夺得奖牌50多枚。

武汉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陈家咏说,盛大的开幕式,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追求和平、和谐、和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他说,北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也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五年里仅武汉市各级政府就拨出1.7亿元用于扶助残疾人生活,发展残疾人事业。同时,武汉市残疾人体育成绩更是频创佳绩,2007年,武汉的残疾人参加了三个全国性的大赛,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22枚铜牌,武汉市残联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特奥工作先进单位”。

重庆:讴歌生命的创造力

本报重庆9月6日电(记者张国圣)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国家体育场成了激情的海洋。通过电视收看残奥会开幕式的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不时为精彩的表演和残奥运动员们的坚强乐观而喝彩。

“气势磅礴的开幕式,让师生更深刻地理解了生命的精彩源于坚持。”学院董事长何济说,今年是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纳入全国统招的第一年,学校正尽最大努力为所有学生营造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组织大家集体收看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会“梦想与现实如何接轨”。老师和同学们对此反响热烈,许多周末回家的人都提前返校参加集体收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时,师生们全体肃立,同声歌唱。正在接受新生军训的李海涛说,严格的训练难免让一些同学产生畏难情绪。而当看到残疾人一丝不苟、精神抖搂地为观众奉献出精彩的节目,大家内心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