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互动交流 展现文化脉络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中国故事”主题文化活动于9月7日再度打开大门,迎接各国宾朋走进五千年中国文化,用心感受东方魅力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

“中国故事”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故事”以其浓郁的人文气息深深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据统计,“中国故事”日均最高接待观众48万余人次,15天时

间里共接待了约500万人次。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同样的地点,以同样的名义,北京残奥会期间“中国故事”精彩继续。

“百家讲坛”对话“中国故事”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故事”突破了以往非物质文化的展示形式,将核心放在“讲”上,变静态为动态,将遥远的时空拉近,让人们的感受与体验更加直观。北京残奥会期间,“中国故事”将联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等栏目,举办“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活动将以30个祥云小屋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边看边说,以小见大,更深入地讲述“中国故事”背后的文化。阎崇年、于丹、易中天、毛佩琦、钱文忠、王立群、蒙曼、康震、周岭、马未都,每天一位学者,每日一个话题。

“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顾问于丹对祥云小屋情有独钟。她说:“‘中国故事’揭示了中国文化的内涵,让我们发现内心,知道自己由何而来,并且在奥运这个起点上,往何而去。”

四川祥云小屋展现“爱的接力”

“‘中国故事’不能没有四川,一定要把四川小屋做出来。”当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斩钉截铁地说出这句话时,四川祥云小屋“爱的接力”开始了。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文化厅因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抱憾不能组织承办四川小屋。“中国故事”的核心运行团队――王平久和他的同事们承担起四川祥云小屋所有的布展任务,并将展示主题锁定为“永不消失的羌族文化”。

四川小屋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最受欢迎的小屋。在这里,成都蜀绣博物馆的蜀绣工艺大师杨德全、青神竹编工艺师杨小姐做工艺表演;北川中学的体育老师田强介绍羌族服饰;羌笛传人李濯洋现场吹奏。精彩的展示引来游客们的阵阵热烈掌声。很多人留言说:“四川加油!四川人真了不起!”

当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四川省文化厅立刻派出团队接力祥云小屋的参展工作。王平久和他的同事们将“接力棒”和“留言簿”移交给了四川代表,完成了这场“爱的接力”。

纪录片展现五千年文化传承

看过“中国故事”的人,都有一个疑问:“祥云小屋”会保留吗?为了让“中国故事”经久不息,“中国故事”运行团队为每一个祥云小屋都拍摄了纪录片。

该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方燕妮任总导演,并启用周厚安、张佳维、程宇欣、王安等一批海外志愿者担任外景主持人,用现代观念诠释悠久的文化。该片采用双语主持,采用纪实手法,讲述悠久的文明,记录着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融合与传承,给世界一个文以载道的文化中国、一个活力洋溢的文化中国、一个自信不骄的文化中国、一个创新开放的文化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