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亮梦想 让心灵自由飞翔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邢宇皓 我有话说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奥林匹克的荣光,又一次抵达中国国家体育场。13天前,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刚刚在

这座宏伟建筑里熄灭,而此时,这里,又一次满载了欢乐、激情、勇气、梦想……

有歌声响起,动听如天籁。歌声渐止,全场静寂,那个唱歌的声音浑厚而平静:“我叫杨海涛,我是一个盲人。我的家在中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

你们,是现场的9万多名观众。你们,是此时此刻,在电视机前、收音机前、电脑前,共享这盛大欢乐的全世界的人们。你们,更是今天的贵宾和主角,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你们,是这个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

北京2008年残奥会,从中国国家体育场启航。

文艺表演的两个乐章,使人们仿佛经历了一场奇异的旅行:在黑暗中感受四季流转,于无声处倾听星星之歌,在轮椅上跳起婀娜芭蕾……这是空间与生命的旅行,这是无翼的飞翔,这更是一次心路的历程――生命,总有梦想

地上,铺就了七彩跑道,4000多名运动员已经做好了“起跑”的准备;空中,绽放着盛大礼花,这是北京对世界发出的真诚邀请。

琴声流动。舞台中央,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用动人的琴声演奏着四季的变幻。时而轻快,时而低语,时而温暖和煦,时而清泠空灵……舞台翻动,色调流转,背景频变,仿佛是跳跃的音符唤来了一幕幕四季更替:白色的冬天,琉璃世界雪花纷飞;粉红的春天,千树桃花千树春;绿色的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黄澄澄的秋天,成熟的庄稼金黄耀眼……老母亲坐在长椅上,银发如雪,神态安详。

家园如诗,四季如画,儿女是母亲永远的牵挂。这样的场景,值得每一个生命细细品味,珍重收藏。

音乐是流动的美景,景色是凝固的音乐。虽然生活在黑暗中,但金元辉用他的琴声,诠释着他心中的四季。这是“同一个世界”,人们在感受着同样的春夏秋冬――无论是听、是看还是触摸;这是“同一个梦想”,人们渴望不断地超越,追求美好的生活――此时,身体上的障碍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就像那个坐在轮椅上跳芭蕾的女孩李月。这个12岁的女孩在几个月前的大地震中失去左腿,但芭蕾是她心中永远不灭的梦想――谁说芭蕾一定要用足尖起舞?此时,身着白裙,头戴花冠,女孩坐在轮椅上,用手臂做着优美的芭蕾动作,云一般轻盈。

音乐骤然激昂,女孩的动作也越来越坚定,迅疾,仿若与命运的抗争,如同对梦想的追寻。

身边的一群舞者,虽然失聪的她们听不到这激昂的乐曲,但伴随着女孩的节奏,同样地,用手臂来“跳”起了美丽的芭蕾。观众把热情的掌声献给了她们――或许,可以把这一幕看做意味深长的象征:每一个残疾人都有梦想,每一个残疾人都不孤单。6亿多残疾人的身后,是全世界60多亿人们的真情。伴他们一起走过,助他们放飞梦想。

这掌声,代表着人们的敬意――献给这女孩,献给今晚的舞台,更献给所有所有将要在运动场上努力实现梦想的英雄们!

今夜的中国国家体育场,使人赞叹,更令人沉思――人们在今夜审视自己,重温生命最本真的礼赞。其实,每个人都有局限――想看却不能看,想走却不能走,或者,想飞却不能飞。然而,是勇气,使人超越局限,获得力量,坚定信念,成为英雄

国家体育场中央,飘来了朵朵白云。

细看来,不是白云,是320位美丽的聋哑姑娘。身着洁白灯笼长裙,站在舞台中央,仿佛圣洁的天使站在云端。

仰头而望,是璀璨的星空。她们用手语,和星星对话。

眼神澄澈。她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可是,在这静谧的时刻,也许她们的感受更加丰富,她们的语言更加动人,她们能够用心灵听到天籁之音。

原来,人与世界的心灵通道是如此之多。

“残疾是什么呢?残疾无非是一种局限。你们想看而不能看。我呢,想走却不能走。那么健全人呢,他们想飞但不能飞――这是一个比喻,就是说健全人也有局限,这些局限也送给他们困苦和磨难。”在一封写给盲童朋友的信里,作家史铁生曾如是说。

而超越局限,就是勇敢的英雄。就像杨海涛――他无法注视,但今晚,他送上了这样辽阔的歌声:“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歌声里,我看见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广阔的天域。”

于黑暗中体会四季。于无声中对话星星。于局限中寻找完美。于残缺中追求“超越、融合、共享”!

就在半个月前,失去左小腿的南非姑娘纳塔莉・杜托伊特完成了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赛程,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喝彩。这个自强乐观、顽强拼搏的女孩说:“我为梦想而来。”

这一幕,仿佛是半个月后的今天,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精彩预演。今天,4000多名运动员,同样为梦想而来。他们将用勇气,礼赞生命的尊严和芬芳,书写同样精彩的篇章。

蓝色海面上,演员用手臂做出海鸥和水鸟自在飞翔的姿态。“拉开晨的天幕展望那天堂,白云请你等等我,我想亲吻你那洁白的身影,还想和你一起飞翔。”

飞翔。这个人们司空见惯的词语,此刻却在演员的舞蹈中回归了它的本意:飞翔,或许是人类童年时期最朦胧的梦想。人类没有翅膀,却可以让梦想飞翔;身体纵然有残缺,心灵却对自由有无尽的向往!

童话一样的氛围、尽情挥洒的热情、全情投入的欢娱……节日的大幕就这样徐徐开启。在这个欢聚的节日里,人类的伟大因勇敢进取而再一次得到彰显

鼓点铿锵。欢声雷动。运动员们出现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他们是今夜的英雄。

这是一个节日。

雨打青荷。两千名可爱的儿童活跃起来:奔跑、跳跃、翻筋头、展示“功夫”……和着动感的旋律,他们以各种各样夸张的形体动作,模仿着万物生灵,释放着青春的激情,尽享生命的欢快。全场九万名观众掌声如鼓点般应和,将气氛推向新的高潮。

童话一样的氛围、尽情挥洒的热情、全情投入的欢愉……节日的大幕就这样徐徐开启。

这个节日,属于全人类。

当我们仰望苍穹,我们会意识到人类在浩瀚宇宙中的渺小;当我们回往历史,我们会感叹自身生命的转瞬即逝。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是理想,是信念,是对生命的执著,是来自心灵的力量。

北京残奥会,是一个洒满金色的阳光舞台。运动员将在全世界的目光中,在“超越、融合、共享”的目标指引下,向自身的运动极限发起挑战。和刚刚闭幕的北京奥运会一样,运动员所展示的,不仅是身体的突破,更是心灵的飞翔。

自信与微笑,洋溢在每一位进入中国国家体育场的运动员脸上。在未来的11天中,他们将在竞技场上奋力拼搏――一如他们在生活中所做到的那样;他们的奋力拼搏,不是要证明自我的身体能有多么的强壮,而是在展示人类的心灵能有多么的强大――一如他们在生活中所做到的那样。

心不为身所役,他们要证明,是心灵而不是肉体才是人类生命的主宰;心不为身所羁,他们要证明,肉体的残损也许会给人类带来不便,但这阻挡不了人类心灵的不断突破,阻挡不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在这个舞台上,他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也不仅仅是千千万万身体不便的人们。

他们所代表的,是全人类;他们所展示的,是人类精神。

在这个欢聚的节日里,人类的伟大因他们的勇敢进取而再一次得到彰显。

爱的音符跳动在每一个人的心上。在刚刚成为历史的北京奥运会上,它曾超越了地域区隔、超越了种族血缘、超越了语言文化……这一次,它再度超越了身体感官的局限,直抵心灵。身体感官的缺损,也许增加了前进的波折,但爱却能承载起希望扬帆远航

“感谢光,让我看见你;感谢风,让我拥抱着你;感谢雨,让我亲吻着你;感谢你,让我拥有了你。太阳说,用灿烂的故事装满你的行囊;大地说,蜿蜒起伏是你的舞蹈。梦从这里起飞……”一首男女声对唱《让我拥有你》,回旋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上空,一曲未毕,观众已是泪光莹莹。

是什么,让失明歌者看到了蓝天白云下的鲜花绽放?是什么,让我们听到了失聪少女们用手语唱出的悠扬歌声?是什么,让单腿的芭蕾女孩在舞台中央翩然起舞……

是爱。

是爱的音符跳动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上。在刚刚成为历史的北京奥运会上,它曾超越了地域区隔、超越了种族血缘、超越了语言文化,让我们沉浸其中,这一次,它再度超越了身体感官的局限,直抵我们的心灵。

是爱,让我们相互尊重;是爱,让我们彼此欣赏;是爱,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相聚在北京。身体感官的缺损,也许增加了前进的波折,但爱却能承载起希望扬帆远航。

就如同在鸟巢上空从天而降的那个巨大的“太阳鸟”:光明而又温暖,照亮地球家园,温暖所有生命。

“衔一缕清光,送进所有人的心房;捧一缕阳光,温暖所有人的胸膛。”

身体的不幸,并不意味着人生的不幸。让所有生活在地球家园的人们都能携起手来,和梦一起飞翔。

九万名现场观众和数以亿计的人们见证了这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庄严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

这声音,回荡在中国国家体育场的上空,随电波传向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将在东方大地上奏响新的乐章,用自尊、自信、自强书写新的传奇,把和平、友谊、关爱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伴随着漫天绚烂的烟火,此时此刻的北京,恰是放飞梦想的地方。

一点点接近高耸于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一点点接近梦想……坐在轮椅上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曾经蝉联残奥会冠军的中国运动员侯斌用坚强的双臂、坚韧的毅力,凭借自身的力量沿绳索攀爬,向上,向上……

点燃北京残奥会圣火,点亮所有人的梦想。

残奥会田径金牌获得者侯斌准备点燃主火炬。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