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给自己打满分”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9月6日,又是一个激情的夜晚!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结束后,主创团队接受了记者采访,张艺谋等三名主创导演向记者介绍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他们自信地表示:“我们给自己打满分。”

倒计时切换体现时空旅行

随着5次礼花的燃放,来自五大洲的不同肤色的五名儿童展开

手中的书本,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倒计时。这个片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几乎没人能想到,这个创意在9月4日才成型,整个过程只排练了一次。

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创作团队原先采用了比较传统的短片方法来表述倒计时,但9月4日彩排时,大家想到用国家体育场和天安门广场场景同时对切来表现倒计时:“这个表演叫时间的旅行、空间的旅行。”

由创意到现实,这个过程非常不易。张艺谋说:“五个小朋友翻开一本书,展示60秒、50秒、40秒、30秒、20秒。这个镜头今天才在天安门拍摄完毕。”张艺谋说,由于这个创意来得突然,所以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非常少。“5号下午3点,我们才把5个小朋友确定下来;下午5点,书的样式才定下来。”

当天晚上,张艺谋带小朋友到天安门演练时,被现场热情的游客团团围住,只能草草结束。张艺谋说:“我们根本没时间准备,我今天下午6点才带着小朋友到现场正式开始练习。”但这些小朋友的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在两个小时中,他们演练一次就成功通过。6日晚8点,国家体育场的上空和天安门广场的景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倒计时之后,广场上空的焰火和小朋友手中的和平鸽共同飞翔,残奥会带着和平的理想拉开帷幕。

侯斌诠释“自我提升”的含义

今晚,残疾人田径运动员侯斌以一种最为震撼人心的方式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他独自拉紧绳索,只依靠双手的力量,将自己与轮椅的重量一同提升39米,攀升到主火炬台,点燃了主火炬。残奥圣火点燃的刹那,全场欢声雷动。

这是一个对健全人来讲也非常艰难的过程,侯斌付出的努力超出常人。

“开始练习时侯斌很吃力,5分钟只能拉高十几米。”提起当初演练点火,张艺谋的担心溢于言表。但坚强的侯斌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张艺谋说:“侯斌非常努力,主动加大了训练强度,过了20天左右,侯斌只用2分半钟就将自己拉升到30米。他的成绩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侯斌常说,就算再辛苦,也要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

侯斌拉动手中的绳索,艰难却坚定地“飞”向火炬塔,人们的眼中溢满泪水却面带笑容。那一刻,巨大的火炬塔喷薄而出的是对人类生命不息的礼赞。

李月“永不停跳的舞步”

在开幕式上,11岁的北川女孩李月的舞蹈“永不停跳的舞步”打动了所有人。张继钢介绍说,芭蕾舞这个节目原本准备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表演,但是后来选择了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的李月。李月曾坚强地说:“虽然地震夺去我的左腿,但是我永远不放弃芭蕾梦想。”了解到李月的这个梦想,张继钢热泪盈眶。他说:“就在那一刻,我选择了李月。”

李月对芭蕾梦想的执著感动着导演组的每一个人,张继钢还记得她每天排练到深夜的情景。他回忆说,自己通常会在夜里12点到排练场,每一次李月都会等着他,直到在轮椅上睡去。张继钢总是嘱咐工作人员让李月多睡一会儿,“等其他人排得差不多了,再把李月叫起来”。每一次,李月都会揉揉惺忪的睡眼,带着笑容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当中。

今晚,当一袭白衣的芭蕾王子吕萌将李月高高托起的一刹那,李月找回了自己的梦。“这一瞬间我也永远铭记。”张艺谋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