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生命的感人礼赞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我有话说
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一部恢宏的史诗,展示了主办国宏大悠远的历史文化,给人强烈的震撼与冲动的话,残奥会开幕式则是对生命的礼赞,诠释着生命的不屈和伟大,向世人展示生命的能量和人性的光芒。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激发着每个人的情感,让我们内心深处燃起无比的感动、快乐和激情。
轮椅,拐杖,导盲犬与世界各国不同肤色、不同装束运动员的自信和快乐组成了最为壮观的生命礼赞!

记得在一次音乐会后,邓朴方拥抱着残疾人指挥胡一舟赞叹道:“一切生命都是伟大的!”9月6日的开幕式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种无以言表的伟大。因汶川地震而致残的小姑娘李月的芭蕾梦想,盲人歌手的深情歌唱,盲人钢琴演奏家的优美琴声,到最后无数双手的飞翔,都是对生命障碍的超越,都蕴含着生命的意义。开幕式上,从超现实主义的时空旅行到融写意与写实为一体的生命之旅,让每一个人叩问、追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火炬手准备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每一步都在敲击着人们的心灵,就像在一步一步超越生命的极限,攀登一个又一个生命的高峰。

开幕式文艺表演所要表达的,其实是生命的伟大。入场时残疾人运动员在轮椅、假肢、拐杖的帮助下向我们走来时,他们的笑容是多么灿烂,他们的梦想是多么坚定……这给我们所有人带来很大的震动――人的生命能量是无穷尽的,有盎然生机才会有生命的力量,才会创造生命的奇迹。超越、融合、共享――这正是残奥会的精神,而北京残奥会的主题曲《和梦一起飞》向所有人展示着:有梦就有生命的精彩和奇迹!

(本报记者肖一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