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格迥异 同样精彩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兴东(剧作家) 我有话说
残奥会的开幕式对生命的礼赞带给人的是难以磨灭的感动。如手语舞蹈《星星你好》以桃花、荷叶和麦浪代表的四季,这些节目或温馨或深情或活泼,无不体现着残疾人追求平等自由、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一条腿的“芭蕾女孩”,她在轮椅上表演的舞蹈让人感动,而她周边那些聋人舞者以手代脚,既

配合了独腿女孩,也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她们的身体虽然残缺了,但她们的精神依然在飞翔,对梦想的追求并未停止。女孩们用舞蹈告诉世界:坚持追梦,生活就是快乐的!她们的快乐代表着所有残疾人的快乐,也感染着看台上和电视机前的人们。

不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享受快乐、共享阳光,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或许正是9月6日晚的演出向世界发出的倡议吧。

中国文艺工作者在这两场演出中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才能,更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大气磅礴,展现的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厚重博大,残奥会开幕式则温馨浪漫,凸显的是对生命的热爱与讴歌。两个开幕式风格迥异,但同样精彩!

(本报记者李韵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