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力的温暖震撼

2008-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锲(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我有话说
今晚的鸟巢是世界上最温暖、最爱意融融的地方!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震撼,源自中华文明的辉煌,那么残奥会开幕式的震撼,则更多的是因为人道主义光辉的召唤。整个开幕式贯穿着浓浓的温馨,让人感动于人世间每个生命的美丽与坚强。当礼花绽放,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笑着展开手中的数字;当振翅欲飞的和平鸽在画纸上浮现
,一种平和而蓬勃的爱就流淌出来。这正是人与人之间质朴真情的写照:孩子寓意着活力、纯净与希望,和平鸽代表着人类世代友好、平等共处的理想,这和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相吻合。

我觉得运动员入场仪式是一幅最感人的画面。每个人都尽情地笑着、舞着、挥动着,在他们身上,丝毫没有因身体残缺而蒙上阴霾。他们虽然遭遇坎坷,却用顽强拼搏捍卫了生命的尊严,也换来了内心的强大与欢乐。当太阳鸟把光明送到盲人歌者身旁,当320位聋人姑娘用柔美的手语说出“星星你好”,当肢残女孩在无数条“腿”的簇拥下翩然起舞,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如此清晰地看到了爱在心灵之间的传递,这正代表了人类互相扶持、互相关爱地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之下。

残疾人的梦,也是我们的梦,那就是――让生命更坚强,让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王斯敏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