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晓峰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多次强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高校环境日益多样和复杂,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机制已
难以适应,迫切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大学生思想变化和行为活动的规律性,深入探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许多当代大学生既有突出的优点,也有明显的不足,两者交织在一起:热爱祖国,渴望成才,积极进取,但韧性不足,遇到困难和挫折容易泄气和消沉;富有理想,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喜欢独立思考,不满足前人的现成结论,但少数学生思想方法往往主观、偏激,把握不准事物的本质和主流;自我设计愿望强烈,关注自身发展,务实倾向和个人功利意识并存,少数学生身上存在“泛功利化”现象;求知欲强,兴趣广泛,但往往目标不稳定、不专一;绝大多数学生思想健康,品德优良,但少数学生道德认知与行为脱节,缺乏诚信意识;还有少数学生心理素质欠佳,存在心理障碍;等等。针对这些特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认真总结出思想政治教育若干规律。

目的性和导向性规律。教育的功能在于完善人格、启迪智慧、激励成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体来说,一是向学生灌输先进思想和科学真理;二是帮助学生转变错误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能起到“调节器”和“导向器”的作用,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热情,引导他们“既要学会做事,又要学会做人;既要打开视野、丰富知识,又要增长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既要增添学识才干,又要增进身心健康”,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创造力的合格人才。

层次性和针对性规律。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家庭条件、环境影响、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不同,他们的思想结构是有层次的,思想变化是阶段性的。不同的层次和阶段,有其不同的特点。理想信念的树立,文明行为的培养,美好心灵的塑造,是一个漫长、渐进、艰辛的过程。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由浅入深,由低到高,从感性到理性,从简单到复杂,层层展开,循序渐进,切忌一刀切。只有加强针对性,注重灵活性,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预见性和主动性规律。人的行为受思想支配,各种活动都由一定的动机所引起。思想动机又因需要而产生,人的需要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它是社会现实的反映,有一定的变化规律,因而动机是可以预测的,行为也是可以引导和改造的。据此,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把工作做在前头,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可以事先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可以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管理之中,建立开放务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

激励性和示范性规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要靠言传身教。只有通过典型示范和表率作用,才能真正说服学生,激励他们去学习和实践。如果不能身体力行,而苛求于人,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约束力和劝勉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真正肩负起“灵魂工程师”的使命,就应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与学生建立平等的人格关系,加强交流沟通,认识、理解、信任和宽容学生,用仁德和爱心支撑住学生的精神世界,因为今天播撒的种子,将是中国明天的太阳心中不灭的精神之火。

疏导性和及时性规律。思想工作不能一成不变,必须掌握大学生在各个不同时期的思想脉搏,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及时进行疏导。疏通就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引导就是循循善诱,说服教育。实践证明,对大学生中出现的某些倾向和问题,宜疏不宜堵,宜导不宜压,堵则对立,压则逆反,疏则通顺,导则提高。如互联网对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必须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加强对域名和IP地址及BBS的管理,形成网上正确舆论强势。再如,大学生心理问题凸显,必须高度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建立健全心理咨询机构和危机干预机制,及时化解心理危机。

真实性和感化性规律。思想政治教育是说理的工作,其威力就在于科学性和真理性。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既要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关心爱护学生,贴近服务学生,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完善资助困难大学生的机制,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以真理教育人,以事实说服人,而不以势压人,用大帽子扣人。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心悦诚服,收到启迪觉悟、升华思想的效力。要把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大学生思想素质的基本标尺,培养“以诚修身、以信立业”的合格社会公民。

关联性和结合性规律。思想教育与各项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渗透的。因此,要按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配置好教育资源,优化教学元素,着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环境”五育人的工作体系;要建立开放的、联动的机制,形成立体化的态势;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学习、娱乐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结合起来,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与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社会性和广泛性规律。实践证明,大学生的思想问题,是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问题的综合反映。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因素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具有广泛性和社会性,仅靠学校单方面作战是不行的,必须打总体战,各方面相互配合,各守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调动和组织一切教育力量,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四个一体化”即学校、社会与家庭协同运作的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决策、管理与实施的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任务、内容、方法、途径、渠道的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制度、基地建设的一体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高校思想政治领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教育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其作为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不断追求,作为一门博大而精深的科学不断探索,把握规律,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作者系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