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发展:奥林匹克文化的核心价值追求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菁 我有话说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的活字印刷表演中,出现了三次醒目的“和”字。“和为贵”的思想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三次“和”字的展示,不仅表达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和为贵”的人文理念,更是奥林匹克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现。奥林匹克文化的和谐发展就
是使奥林匹克文化中的各要素和谐均衡、协调统一。它包括奥林匹克文化自身的和谐发展与人的和谐发展两方面内容。

一、奥林匹克文化的和谐发展

奥林匹克文化自身的和谐包括两层涵义:

其一,“更快、更高、更强”与“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和谐。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与“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看似矛盾,前者强调永不满足、追求进步的超越精神,后者倡导真诚的态度、奉献的精神与理想的追求远远超过名次和奖牌的精神。用辩证的观点来看,这两句话其实并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奥林匹克文化的和谐发展。

“更快、更高、更强”反映了人类永不满足、追求进步的超越精神。它推动体育乃至人类社会快速向前发展,焕发了人类不断进取、奋争的精神。在“更快、更高、更强”的推动下,运动员挑战生理、心理极限,不断向新的目标冲击,把奥林匹克运动推向更高的水平。“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强调的则是一种过程,参与者并不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而同样要奋斗,要努力。它的可贵之处在于参与者有着高尚的品质、真诚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和理想的追求,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名次和奖牌。在参与中,运动员们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才能在“更快、更高、更强”之中彰显自我、实现自我。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只要运动员倾力参与,无论成功与失败,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正是由于“参与比取胜更重要”,才能遏制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所带来的奥林匹克异化的趋势,促使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

其二,“竞技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竞技性”是体育运动的本质属性。然而“竞技性”不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全部,过度的竞技化反而会将奥林匹克引向歧途。过度注重高水平竞技运动能力的培养、追求肌肉强化,将忽视人体精神与外形的和谐。回归“人文”,关注人的和谐发展,无疑能弥补奥林匹克文化在其发展中出现的“人文危机”。奥林匹克文化的“人文性”,起到了缓解“人文危机”的作用。“人文性”与“竞技性”的互补对奥林匹克文化的和谐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

二、人的和谐发展

奥林匹克的外在形式是竞技体育,而其思想内核是“人的全面发展”,这就对竞技运动提出了新的要求,竞技运动要回到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的位置,运动员成为具有自我意识和完美人格的主体。因此,奥林匹克运动强调重视人,不断地把奥林匹克发展的目标调整到“人的和谐发展”这个根本目的上来。人的和谐发展主要包括个人的身心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与他人和谐发展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一,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不仅仅是对身体的锻炼,还包括对心灵的培养。奥林匹克主义全面地从文化、道德、人性等方面对人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培养人的高尚的品质、真诚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和理想的追求。运动员的奋力拼搏、遵纪守法、公平竞争、胜不骄败不馁是人类社会生活中重要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勇敢、果断、坚持、自制、竞争等进取性精神是人类不断奋进必须具备的品质。奥林匹克文化催人向上,激励人奋进,永不满足,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实现新的目标,达到新的境界。

第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城市都开始重视环保问题。1994年国际奥委会将环境列为继教育、文化之后的第三大支柱。1996年,《奥林匹克宪章》将环境保护列入国际奥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同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环境委员会,并要求申办城市必须具备城市美化、环境优雅的条件。1999年,奥林匹克环境保护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获得通过,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根本目标之一。“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其中“绿色奥运”是指在申办、组织、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以及在举办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举办国家及城市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协调发展。它倡导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可持续发展观。

第三,人与人的和谐发展。奥林匹克运动是国际性的运动,它不可避免地面临世界上文化间的各种差异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奥林匹克主义期望建立一个没有任何歧视的社会,培养人们之间真诚、理解、合作的友谊,倡导公平竞争,为人们在社会的其他领域树立了一个独特而光辉的榜样。奥运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在这种氛围中,人们才能打破各自狭窄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学会尊敬其他民族,虚心地吸取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真正得以实现。

第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奥林匹克主义主张通过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和培养高尚情操,使人得到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全面发展,通过体育与文化教育的结合,促使人的身体素质、道德精神获得和谐发展和提高;又主张体育运动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的社会。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提出的那样:“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尊严的、和平的社会”。也就是说,奥林匹克运动以促进人的和谐发展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为最终目标。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