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修订本)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兰 我有话说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的《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修订本),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王立群先生的《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最早成书于1995年,次年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而在此之前,除了发表主要涉及具体游记名家名篇的单篇论文外,尚未有人对中国古代山水游记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因此,《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

》出版后,得到了学界同行的密切关注,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史上第一部研究山水游记这一文体的通论之作”。此次,王立群先生对其专著作了进一步修订,对山水游记研究中争议比较大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发:从游记的文体特征、语体特征、游记文体的要素等方面对游记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认为若要对山水游记本体进行研究,必须从阐释有效性的四个层面的最核心层的文本层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游记文体本身的根本特征,从而使游记这种文体与其他文体的界域变得明晰。

修订本用了两章的篇幅从不同的视角对山水游记本体进行了研究,一是侧重从山水游记文体要素的三部分在游记中所占比重的多寡将游记厘分为文学游记与舆地游记两类,并在每一类之下进行了再次的二级分类,对舆地游记的形态与文学游记的模式进行了类型学的厘定,并抓住文学游记的审美特性与舆地游记的地学特征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另一方面依旧从游记的内部要素出发,以明清游记为个案,将其分为文人游记与学者游记两类,与前者侧重游记本身的研究不同,此部分则侧重从社会思潮与学术背景考察游记的发展与变异。两部分互相补充,而且不少游记的篇目互见于两部分中,做到了多视角、多层面的考察,是为山水游记的本体论与山水游记发展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