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不当易引发跟腱末端疾病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跟腱末端疾病是竞技运动员中常见的疾病,普通人患有此病的也不少见,绝大多数是由于运动方法不当引起的。

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的刘崇志医生介绍说,跟腱末端病多是由于反复多次的大量运动导致肌腱与骨头结合部少量出血和无菌性炎症,继而引发局部钙化、跟骨结节变大,患者无法弹跳、爆发力下降。运动员除

了走的最基本动作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跳,旋转等动作,跟腱的负荷量比一般步态时大得多。普通人平时不运动却突然进行相对过量的运动,或者运动前准备不足、关节没有活动开即开始大运动量活动,这些都很容易引发该病。

人体的迎面骨(胫骨前)和脚后跟损伤后很不易愈合。跟腱附着在跟骨,皮肤下面就是肌腱和跟骨,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皮包骨”,只有少量的血管网,血液循环不丰富,一旦发生损伤,修复能力差,如果再经常摩擦,就更不容易愈合。反复摩擦局部产生炎症,或感染,病变向深层发展,就会波及肌腱、骨膜,肌腱一旦发炎外露,短期内就更难愈合。有炎症的跟腱会变脆,这时如果硬要跑不但会非常疼痛,还可能会造成跟腱断裂。

跟腱末端疾病对速度、对用腿的力度影响都很大,在做某一个蹬踏动作时可能病情就会加重。因此,要注意体育运动的运动量,不宜过于剧烈,并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患有跟腱末端疾病的人在上下楼梯时,要遵循“好腿上天堂,坏腿下地狱”的方法,指的是上楼时好腿先上,下楼时伤腿先下,避免加重病情。

(田雅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