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露时节话郁热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今年9月7日(农历八月初八)14时14分进入白露节气。“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因为,此时太阳直射的位置南移,处于北半球的我国日照时间变短,得到的热量渐少。夜里的温度变低,使空气中的水分凝结于草木上面成为露水,因其色白,故这一时节被称为“白露”。

白露时节,气温转凉。人的毛孔渐渐收缩,体

内的热气不像前段时间可以舒发通透;而热气积聚太过则舒发受阻,就会形成火郁。火郁于头则头痛,郁于口则生疮,郁于目则赤,郁于耳则鸣,郁于鼻则塞,郁于心则堵,郁于肺则不降,郁于肠胃则不化。

在这一时节,饮食方面应注意下列事项:(1)可微补,不宜大补;补在早饭前,中午之后不宜补;(2)可吃辣味,但要少吃;(3)以精白面做的食物为主;(4)不宜吃萝卜(胡萝卜除外)。

起居方面需注意下列事项:(1)早睡早起,晚9点―早5点是宇宙为人体补充能量的最佳时间;(2)不宜急加外衣,早晨可穿长袖,白天和傍晚穿短袖;怕冷时应加外衣;(3)睡觉时盖腹不盖胸,但全身冷时应盖住全身。

“春捂秋冻”中的“秋冻”,意在和谐自然收缩阳气的大趋势,不发生人与自然的相逆,避免形成火郁之证。

(本文作者系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