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的体育运动与康复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残奥会

这是由肢体残疾人(包括脑瘫、脊髓损伤――俗称截瘫)与盲人参加的运动会。

特奥会

世界特殊奥利匹克运动会是为全球智障(智力残疾)人士设立的运动会。首届世界特奥会1968年在美国举行。第12届世界特奥会将在我国上海举

办。

国际聋奥会

    顾名思义,聋人奥运会是听力残疾人参加的。第一届国际聋人运动会1924年在巴黎举办,现已举办了20届。

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开展

50年代开始多次举办残疾人体育竞赛活动。1957年,在北京举办了全国首届聋人田径、乒乓球、游泳比赛。1959年又举行了首届全国聋哑人篮球赛。

1983年10月,来自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200名视力残疾、截肢及其他残疾运动员汇集天津市,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于10月21日成立了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1991年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更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

近二十年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蓬勃发展。举办了各级残疾人体育业务培训班1000多个,5万余人次接受了培训;参加地、市、县级举办的残疾人运动会业余运动员累计已达到150余万人次;广大残疾人通过体育活动愉悦身心,增强了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培养残疾人体育专业人员,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部分体育院校先后设置了残疾人体育专业及体育保健康复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