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的由来――运动中推动康复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亚伟 我有话说
残奥会是由肢体残疾人(包括脑瘫、脊髓损伤――俗称截瘫)与盲人参加的运动会。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了大批的伤兵,他们的康复问题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并导致康复医学的诞生,因为运动手段在康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就有力推动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

1948年GUTTMANN(古特曼)医生在斯托克・曼德维

尔医院组织了一次轮椅比赛,14名病人参加了轮椅剑术赛,这次运动会被命名为“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

4年后,成立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联合会,并举办了首届国际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身。

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第十七届夏季奥运会结束两周后,来自23个国家的400名运动员参加了第九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这届运动会被国际奥运会承认为第一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每4年举办一次。1988年汉城第八届残奥会后,形成了每届残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城市举办的惯例。在这个过程中,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经历了治疗时期(1948-1989)――以为残疾人提供各种治疗和康复服务为特征;竞技主义时期(1989-2003)――体育运动成为残疾人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挖掘残疾人的潜能;发展时期(2003―2008)――为残疾人提供基本运动的机会,运动被看成激励全球发展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