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伤残的身躯 无穷的能量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9月6日,北京残奥会的大幕正式开启,来自全球的残疾运动员在北京的舞台上一展风采。尽管他们被认为是上帝“咬”过一口的人,但“你们奋斗,哪怕机会渺茫;你们流汗,只为同命运抗争;你们坚持,勇于直面挑战;你们拼搏,从未有过丝毫畏惧”。最终,他们用顽强与微笑向世人展现出他们的力与美、健康与阳光。

成功谢幕的北京奥运会留下了宜人的环境、璀璨的文化和文明的行为,我们同样期待北京残奥会能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时机与动力。其中,我们需要真切地懂得如何去关心、尊重身边的伤残朋友,我们还需要从他们身上看到与命运抗争的力量,我们更希望其他伤残朋友在榜样的引领下默默地攥紧拳头。

对于伤残朋友,人们总是轻易地盖上“不健康”的戳印。什么是“健康”?生理上的健全往往被视为唯一的指标。而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解释是“健康不仅指一个人没有疾病或虚弱现象,而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当然,三者统一的“完好状态”更多的是理想状态,但这个科学的概念定义让我们明白,身体上的伤残并不意味着完全被“健康女神”抛弃。

身体之外,还有灵魂的创造与精神的力量。9月1日,温家宝总理参加北川中学开学典礼时,专门来到20多位在地震中受伤、坐在轮椅上的同学们中间,和他们一一有力地握手,最后,他望着这些受伤的孩子们,大声说:“要坚强!”要坚强,是因为人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要坚强,是因为“天生我材必有用”;要坚强,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因为坚强,18岁左腿瘫痪的华罗庚在数学世界里尽情翱翔;因为坚强,“独臂英雄”丁晓兵感动中国;因为坚强,双腿瘫痪的史铁生肆意挥洒着文学才华;因为坚强,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冠军葛扬时刻准备着帮助别人,“你们两只手不方便,我用一只手来帮助你们吧”;因为坚强,年轻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陈燕已经拥有了多项“中国第一”: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第一位骑独轮车的盲人、第一位开卡丁车的盲人、第一位盲人跆拳道“黄带”选手、第一位加入世界杰出华人协会的盲人、第一位画猫的盲人……

4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其中提及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开展残疾人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增强体质、康复身心”。我们期待“身心和谐”的理念根植于人心,更期待人们在人性、理想的旗帜下实现“超越、融合、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