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300多亿元环保“蛋糕”有着落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9月7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为期3天的第三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暨东北亚地区环保产业洽谈会,在山东济南落下了帷幕。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环保展会,设立有绿色生活展、节能减排需求展。而“山东造”产品成为展会的主角,绿色生活的理念正推动山东环保产业不断壮大。

此次绿博会以“促进节能

减排、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共设置节能减排需求展、环保产业展、绿色产业展三大板块12个专业展区,参展的技术、产品和装备分门别类板块分明。共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有17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组团参加了本届博览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数百家单位和企业展出了自己的环保节能产品和技术。

为改变国内外展览会“卖的多,买的少”的状况,此次绿博会首设环保需求展凸显特色。山东把655个节能减排、治理污染需求项目用218个标准展位展示到绿博会上来,这一举措是对国内外会展业的一个创新性尝试,并让此次展会充满诱惑力,“这是一个300多亿元的环保蛋糕,等你抱回家!”

正如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波介绍的那样,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这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售价只有3万元、每100公里只需耗资8元的电动汽车,各类休闲食品、海参、酒水、肉类食品。此外还有取得国家绿色产品标志的建材和室内装修材料、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新能源利用技术和产品、有机食品、低辐射电子产品、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生态住宅小区等等,无一不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一提到锅炉,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黑烟滚滚的景象,但在绿博会的现场,记者却看到了一种不冒烟的锅炉。“这个锅炉是我研究了19年的成果,可以用最便宜的燃料,达到最佳的效果。”锅炉的发明者王开生自豪地说。记者发现,锅炉的身上有个阀门,不打开的时候,填上煤,黑烟和灰尘都从烟囱里边往外飞。但是扳动开关,打开阀门之后,几秒钟之内,浓烟和灰尘都不见了。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燃烧结构不同了,我这个锅炉里边安装了消烟器,烟不再是直接排放出去,而是在锅炉内又变成了火,热量被进一步地利用。”王开生说,“烟在锅炉里待得时间长,而且在里边还是旋转的,这样就既达到了环保的目的,又能节能,一箭双雕!”王开生的这个锅炉能够节省15%到70%的燃料,更加符合发展环保经济、绿色经济的要求。

本届绿博会还组织了内容丰富的技术论坛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上述领域的新技术新发展;邀请环保企业介绍先进成熟的环保新技术、新产品达60多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