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称赞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驻外记者9月7日报道: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6日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结束后,一些国家的媒体及时进行了报道,并称赞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样精彩,残疾人演员的表演令世界感动。

美国

美国几大电视台和报纸等主流媒体都对开幕式

进行了报道。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以及娱乐和体育电视台,虽然没有现场直播开幕式,但都在网站上统一采用美联社的稿件对开幕式作了文字报道。

美联社文章说,北京残奥会为全世界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与北京奥运会相同的表现舞台。在介绍参赛运动员之前,身着五彩服装的数千名拉拉队队员和演员在中国国家体育场进行了表演。中国领导人和外国政要观看了开幕式,观众不断为表演者和运动员欢呼,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旗帜。

美国销售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特别对南非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进行了报道,称她是世界上第一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两个开幕式上担任旗手的运动员。纳塔莉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在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得第16名。在北京残奥会上,她有望夺得5枚金牌。

美国中文报纸《侨报》在网站上第一时间滚动转载了中国各主流媒体对开幕式的报道,并用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消息《侯斌点燃主火炬残奥完美开幕》为大标题对开幕式进行了详细报道。

法国

法国电视一台在当天的晚间新闻中说,中国再次向世界奉献了一场宏伟绚丽的开幕式,其中一些残疾人士的表演令世界感动。

电视一台报道说,残奥会的开幕式与奥运会开幕式一样美轮美奂。其中,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女孩李月和100名聋人舞蹈演员共同表演的芭蕾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残疾人火炬手侯斌用双手攀爬点燃火炬的一幕也是感人至深。报道认为,开幕式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最美的礼物”。

同时,法新社也撰文称赞残奥会开幕式如仙境般美丽,整个仪式时而充满魔力,时而令人唏嘘。运动员入场时,现场观众不但将欢呼和掌声献给东道主选手,也同样献给包括美国、俄罗斯和伊拉克在内的各国残疾人运动员。文章认为,如果说东道主希望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出色、感人和难忘”的话,那么这个目标已成功实现。

巴西

巴西的通讯社、电视台和网站等媒体的报道认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令人感动,“征服了观众”。

巴西通讯社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歌颂生命》为题介绍了此次开幕式,认为“以‘天、地、人’为主题的开幕式强调了生命的价值”。

巴西体育电视台全程直播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期间,主持人多次使用了“让人感动”的评语。

巴西门户网站G1认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开幕式充满了让人感动的氛围。在又一次座无虚席的‘鸟巢’,中国再次展现给世界一个别出心裁的盛会,除了灯光和舞蹈外,残疾人运动员和表演艺术家征服了观众。”

另一巴西门户网站UOL也使用了《在感动中,北京残奥会盛大开幕》的标题,认为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表演与奥运会的开幕式同样场面宏大,同样令人赞叹。

埃及

埃及电视台盛赞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

尼罗河新闻台在报道中说,北京残奥会将是残奥会历史上最大的一场盛会,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选手将参加20个体育大项的角逐。

尼罗河体育台评论员对开幕式大加赞赏,称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北京奥运会,一些节目的编排更是超乎人们的想象,艺术章节寓意深刻,它告诉人们:只要有坚强的意志,梦想就有可能实现。

该台评论员向中国人民表示问候,对此次盛事的组织者表示赞赏,认为他们为世界人民演奏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开幕式体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及其千百年来的精神内涵。

古巴古巴官方媒体7日发表文章积极评价北京残奥会,认为它将成为历史上最盛大的残疾人体育盛事。

古巴新闻社说,残奥会开幕式上,北京再次以盛装迎接嘉宾,“再次显示了非凡的组织能力”。北京残奥会将作为最好的残奥会载入史册。

古巴拉美通讯社说,带着好客和再次成为体育盛事主办地的喜悦,北京以数万名志愿者迎接残奥会的到来。从今天起,全世界数千名残疾人运动员将“享受历史上最盛大的残奥会”。

报道说,东道主“为消除所有比赛场地和相关设施的障碍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种努力的结果随处可见。此外,本届残奥会的参赛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以及比赛项目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字,“这是对北京付出努力的最高嘉奖”。

新加坡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报道中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北京)残奥会昨晚在中国首都拉开帷幕,华美程度丝毫不逊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且以更多样的方式深深打动人心。”报道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梦幻般的大型表演使观众为之倾倒,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是所有残疾运动员和残障表演者自身的光彩,打动了观众。

对于北京残奥会圣火的点火方式,《海峡时报》说,失去左腿的残奥会田径金牌获得者侯斌坐着轮椅顽强地拉紧绳索攀升到主火炬台下,悬空点燃主火炬的情景令人感动得潸然泪下。《联合早报》说,这是一种温暖的震撼!这是人性的光辉!是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的释放和对生命本身的思考。

《海峡时报》指出,北京残奥会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向世人展示它更加柔性和人性的一面。《联合早报》也认为两个开幕式同样美丽,并祝贺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7日报道说,在北京奥运会落幕之后,北京残奥会华丽的开幕式再次感动世人。

报道说,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6日焰火灿烂,场地是一片梦幻的蓝色。全场9万多名观众一起欢呼,迎接北京残奥会的开幕。中国向世界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个“精彩”最先从开幕式开始,每个来看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人都与来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激动。

马来西亚《中国报》说,北京残奥会和梦一起飞,中国国家体育场的焰火表演,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让观众惊叹。

捷克

捷克“时事”网站第一时间发表了16张开幕式盛况的图片,称中国对残奥会的重视程度不亚于奥运会,6000多名演员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时事”网站文章称,开幕式表达了对生命价值的赞颂和对不同生活方式的尊重,令世界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十分贴切地表达了残奥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

“运动”网站除了报道开幕式外,还对捷克参加残奥会的代表队进行了介绍,捷克共派出了56名运动员,其中网球、游泳、自行车等八个项目有夺取奖牌的实力。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多家媒体7日纷纷撰文,赞扬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形式新颖,与一个月前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精彩。

克罗地亚发行量最大的《晨报》评论说,残奥会的开幕式体现了残疾人运动员独有的特点,同时深刻表达了残疾人是我们社会中平等一员的理念。《晚报》则在报道开幕式盛况的同时,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帮助残疾人发展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例如在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上设立残疾人专用道,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立无障碍装置等。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新日报》说,北京奥运会的帷幕刚刚落下,北京残奥会的圣火又重新点燃了人们的激情。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气氛欢快,绚丽的焰火表演令人十分难忘。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身穿白衣、翩翩起舞的聋人姑娘,她们优美的舞姿和展现出来的坚强不屈的精神打动了在场所有运动员和观众的心。

《新日报》说,关爱残疾人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表现。中国为残疾人事业给予的巨大投入,为残奥会所做的出色筹备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北京残奥会上,4000多名各国运动员将展开激烈角逐,相信他们一定会在中国神奇的土地上创出佳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