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贝感叹的背后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不久前,记者参加了法国雇主协会组织的几次夏季大学讲座讨论会,参加者皆为有头有脸的法国政界、企业界及新闻界人士。在一涉及当今法国媒体现状的专题交流会上,法国人民运动联盟议会党团主席、现多数派内颇具影响力的让・弗朗索瓦・格贝的一席话,进一步增加了记者对法国媒体的认识。

格贝认为,法国媒体情况总

体欠佳,既缺少世界眼光,也缺少真实反映现实的工作态度,且处处被意识形态左右。媒体的一些领头人也往往限于跟风,下面爱听什么炒什么,丧失了引领舆论的作用。格贝还以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为例,指出法国媒体当时的炒作简直让他“近乎发疯”。格贝感叹道,难道就没有记者想到去中国看看现实情况?如此一窝蜂地造势,难道仅仅是为了争取读者?格贝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掌声。而记者从这些掌声中也多少体察到雇主们对媒体的态度。

现场其他几位政界及媒体人士的发言似乎为格贝的感叹提供了一些解释。他们的发言内容可大体概括如下:

第一,法国媒体普遍缺钱也难赚钱。因为缺钱,媒体运转普遍艰难,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电视广播,只能千方百计制造热点,吸引读者与听众。什么题目吸引眼球,就炒什么。同样,因为资金缺乏,媒体无力向更多地方派驻记者,当今世界的变化就难以得到全面反映。法国的一些大财团也普遍对媒体不感兴趣,不愿在新闻界投资,结果是法国有享誉世界的报业集团,但其经济状况却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第二,法国记者缺少自律。与法国媒体的经济状况有关,法国很多记者缺少自律,而没有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自律,新闻的客观与真实性就难保证。

第三,对记者没有制约力量。一位曾为记者、后又从政的人士在发言中指出,法国的政府、立法、司法及企业界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约束与监督,唯独新闻界缺少有效制约力量。新闻从业人员很少因自己的“过失或错误”受到责罚。这就客观上鼓励了某些记者的“肆无忌惮”。他们不用担心,自己不顾事实的报道会给自己或所在媒体带来“麻烦”,因此,制造新闻、扭曲新闻的事情屡见不鲜。

第四,意识形态束缚在媒体无处不在,记者很难跳出这个圈子,客观审视及评价新闻。格贝无奈地表示,政府的治国措施往往被记者贴上“或左或右的标签”,而不问这些措施是否首先适合法国。似乎右派政府只能采取右派做法,左派政府就要像个左派样子,而法国作为国家在其中被摆在何处似乎不大重要。过多意识形态的束缚已严重影响到法国新闻报道的客观与真实。

记者抵法后看到、听到一些媒体关于中国的片面甚至扭曲的报道,或许可以从上述几点中找到部分答案。但愿上述人士对法国媒体的分析能对法国新闻从业人员有所触动及启发,并思之改之,那将是中法两国人民的幸事。

(本报巴黎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