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柔道赛场中国双姝动静相宜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我有话说

上左图为中国选手郭华平夺冠。上右图为中国选手崔娜夺冠。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本报北京9月7日电)

9月7日晚的工人体育馆气氛异常热烈,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08残奥会柔道比赛中,中国残疾人柔道队的两位选手一举为中国摘取了女子48公斤级和女子52公斤级的两枚金牌。

获得柔道女子48公斤级金牌的盲人姑娘郭华平是个性格文静的江西妹子。4年前失利于雅典残奥会的经历在她心中种下了深深的遗憾。从那时起,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在2008年的北京扳回一城。参加北京2008残奥会之前的一年,郭华平的训练状态并不是特别好,7日晚的比赛是“奔着第三去,完全没想到能拿金牌”。

“但我还是做到了!”在享受胜利的喜悦时,害羞的江西妹子展现出她活泼开朗的一面。当一个漂亮的“一本”让金牌意想不到地顺利被自己纳入囊中时,郭华平兴奋地与抱起她的教练演出了一支手舞足蹈的“冠军之舞”。

郭华平的感性给在场的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赛结束后和新闻发布会上,只要一提起父母,她就止不住地往下掉眼泪。她的教练介绍说,郭华平家住在南昌农村,家里没有电视,父母必须直接和女儿通电话才能知道她的比赛成绩。当记者问到获得金牌后想第一个通知谁时,郭华平羞涩地笑着,毫不掩饰对母亲的依赖:“最想先告诉妈妈。昨天晚上我还给她打电话,因为我实在是太紧张了。”

另一员夺得金牌的19岁中国小将崔娜性格直率,说话干脆利落。回答记者提问时,她每答总不超过两句话,每句不超过十个字。可就是这样惜字如金的她,却引得提问的记者不时还以由衷的笑声和掌声。

面对记者的提问,在赛场上虎虎生风的崔娜也会紧张。这个原本神气活现的山东妹子把红扑扑的脸深深地埋进了两只胳膊。在场的记者们都被这可爱的一幕打动了,“放过”了这个19岁的冠军,不再对她“穷追不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